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出席保健海流協進會成立七十五周年及第五十屆理監事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暨保健海流協進會成立七十五周年及第五十屆理監事就職典禮的致辭: 
 
尊敬的黎棟國主席(新民黨常務副主席)、薛惠君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部長)、黃國平會長(保健海流協進會會長)、盧寵茂局長(醫務衞生局局長)、麥美娟局長(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劉震副局長(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各位立法會議員、各位來賓:

  很高興出席保健海流協進會成立七十五周年暨第五十屆理監事就職典禮。
 
  由東江縱隊革命志士創立的保健海流協進會至今發展75年,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會員人數已有近30 000多人。協進會長久以來緊扣社會脈搏,憂國奉公,是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今年來,保健海流協進會先後在第五波疫情爆發期間組織義工隊派發中央援港抗疫物資和捐贈物資;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回歸25周年作出重要講話後,協進會亦舉辦學習座談會分享習主席講話的精神。保健海流協進會的成立背景,正好印證了習主席重要講話中所說:「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我對各位前輩致以崇高敬意。
 
  回顧歷史,超過半個世紀前日軍侵華攻陷香港,在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據時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堅守陣地,與日軍打游擊戰。游擊隊雖然軍備不足,資源匱乏,但由120名志願者發展而成的3 500人隊伍毫不畏縮、全力支援祖國抗日,成功營救文化精英和愛國人士,成為華南敵後戰場一支海內外知名的游擊隊,對抗戰勝利作出重大貢獻。
 
  我剛在上星期三(十一月二十三日)為香港海防博物館主持重開典禮。重開的博物館,特別加強有關抗日戰爭與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內容,詳細和生動地介紹抗日先烈的英勇事蹟。海防博物館相當用心設計有關展覽:既有港九獨立大隊隊員的口述歷史片段,講述保家衞國的英勇事蹟,亦在戶外豎立了大隊成員的銅像及增設向英烈獻花的互動憑弔點,供參觀人士向英烈致敬。對眾位先烈奮勇抗敵、為國家民族獻出生命的高尚情操,我是深表佩服、肅然起敬。
 
  習主席在重要講話提出的「四點希望」,最後一點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保健海流協進會歷史悠久,稱著於愛國社團,一直是維護香港和諧穩定的中流砥柱。我代表特區政府感謝過去一屆理監事在推進愛國愛港事業上的功勞,並祝賀新一屆理監事就職,期望各位再接再厲,為國家和香港的繁榮穩定繼續作出貢獻。
 
  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暨保健海流協進會成立七十五周年及第五十屆理監事就職典禮致辭。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暨保健海流協進會成立七十五周年及第五十屆理監事就職典禮。圖示卓永興(左六)、保健海流協進會會長黃國平(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右五)、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四)、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左四)和其他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