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主持香港賽馬會禁毒資訊天地重啟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主持香港賽馬會禁毒資訊天地重啟典禮的致辭全文:
 
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博士、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十分感謝大家抽空出席今日香港賽馬會禁毒資訊天地重啟典禮。禁毒資訊天地自二○○四年開始啟用以來一直為學生、家長及抗毒夥伴進行不同的抗毒活動,包括展覽、分享會、參觀和很多講座。為了與時並進,以及進一步加強禁毒預防及教育宣傳工作,我們的場館於去年二○二一年開始翻新工程。正如大家今日所見,翻新後的場館增設了很多全新的互動多媒體設備,包括一些動感遊戲和顯示毒害的人體影像裝置。
 
  在此要特別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捐助,使我們的翻新工程能順利完成。同時,亦需感謝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和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委員會,以及各位禁毒界別的夥伴,你們均為翻新工程提供許多寶貴意見。此外,我亦更要感謝東華三院承擔禁毒資訊天地的營運責任,我相信東華三院一定能將禁毒資訊天地營運得有聲有色。
 
  翻新後的禁毒資訊天地以「破繭而出」作為主題,象徵着蛻變及轉化,希望啟發各位參觀者要活得精彩和積極,並感受過來人「破繭而出」的故事。場館內還有很多有趣互動展品,一些「打卡位」和「打卡」道具,亦設立切合不同年齡的訪客的導賞服務。我誠意邀請大家在開幕典禮完結後留下,好好感受這個展館的設備。
 
  抗毒工作是長期作戰。政府一直採用多管齊下的策略,在立法及執法、預防教育及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研究和對外合作五大範疇着手。雖然香港毒品問題整體受控,但毒品種類日新月異,為禁毒工作帶來很大挑戰,我們將會持續加強禁毒工作的措施,其中包括把大麻二酚,即CBD列為毒品管制,以保障市民的身體健康。有關法例將會在明年二○二三年二月一日正式生效。
 
  很快便踏入十二月,有不少市民會趁長假期出外旅遊或在香港聚會。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要對毒品保持警惕,「一齊企硬 唔Take嘢」!
 
  最後,我再次衷心感謝在座各位對抗毒工作的支持,亦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讓我們繼續攜手共建健康無毒的香港。
 
  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