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繼續推進合作項目
**********************

  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訂立二○二二年下半年至二○二三年底的合作項目,繼續促進粵港兩地知識產權的互利合作和發展。
   
  合作項目涵蓋以下五個領域:
 
 * 強化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
 * 推進粵港知識產權保護合作;
 * 促進粵港知識產權貿易和服務合作;
 * 強化粵港知識產權交流研討;及
 * 深化粵港知識產權宣傳教育。
 
  重點合作項目包括促進粵港知識產權貿易發展和深化粵港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合作;推動以仲裁及調解化解知識產權糾紛;舉辦年度「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 ;以及在知識產權訴訟及保護、商標、版權及地理標誌領域舉辦交流活動。
   
  在知識產權跨境保護合作方面,兩地海關將持續通過情報交流及信息資源共享,開展關鍵領域、重點渠道、重點商品的聯合執法行動及專案合作,打擊知識產權侵權違法活動,並以網絡版權保護為重點,加強粵港版權執法協作交流。
   
  專責小組於二○二○年訂立年度合作計劃,其後因應疫情情況,延續推行合作計劃。過去兩年多,專責小組共完成19項合作項目,其中就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舉辦了多項活動,包括「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及「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人才發展大會暨知識產權人才供需對接系列活動」。
   
  其他合作項目包括在廣東省12個知識產權政務服務窗口設立首批香港知識產權問詢點;舉辦「粵港知識產權與中小企業發展線上講座」;參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設計中心合辦的「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以及就知識產權的保護、運用和貿易舉辦交流活動。
   
  專責小組於二○○三年八月第六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成立,旨在加強粵港兩地在保護知識產權不同範疇的交流和合作,包括推廣和教育、培訓、執法、調查研究及資訊發布。
   
  專責小組的粵方組長為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局長,成員包括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廣東省版權局、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商務廳及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的官員。專責小組的港方組長為知識產權署署長,成員包括知識產權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香港海關的官員。
   
  合作項目的摘要已上載知識產權署網站(www.ipd.gov.hk/chi/ip_cooperation_corner/meeting.htm)。
 



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