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二二年十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10.4%和11.9%。
 
  繼二零二二年九月份錄得9.1%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747億元,較二零二一年同月下跌10.4%。同時,繼二零二二年九月份錄得7.8%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955億元,較二零二一年同月下跌11.9%。二零二二年十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09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5.3%。
 
  二零二二年首十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二一年同期下跌4.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3.7%。二零二二年首十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155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6%。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二二年十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下跌6.3%。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8.3%。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二二年十月份與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11.6%。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馬來西亞(跌25.1%)、日本(跌24.1%)、中國內地(內地)(跌12.9%)和印度(跌9.9%)。另一方面,輸往新加坡(升4.0%)和韓國(升4.0%)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德國(跌21.1%)和美國(跌19.5%)。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泰國(跌23.0%)、新加坡(跌18.7%)、內地(跌18.3%)、台灣(跌13.4%)和日本(跌13.2%)。同時,來自越南(升57.8%)和菲律賓(升20.1%)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二零二二年首十個月與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內地(跌8.8%)和日本(跌8.7%)。同時,輸往印度(升37.8%)、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升35.6%)、新加坡(升23.5%)和越南(升17.4%)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內地(跌11.3%)、日本(跌8.7%)和韓國(跌6.6%)。另一方面,來自越南(升30.4%)、台灣(升12.0%)、馬來西亞(升10.9%)和菲律賓(升6.3%)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二二年十月份與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55億元,跌22.7%)、「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95億元,跌5.1%)、「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70億元,跌15.1%)和「非鐵金屬」(減27億元,跌44.8%)。另一方面,「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71億元,升90.3%)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減217億元,跌11.4%)、「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59億元,跌22.9%)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61億元,跌14.9%)。同時,「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34億元,升36.7%)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22億元,升8.4%)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二零二二年首十個月與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476億元,跌24.6%)、「非鐵金屬」(減296億元,跌37.5%)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290億元,跌6.5%)。另一方面,「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87億元,升2.7%)、「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484億元,升57.7%)和「非金屬礦物製品」(增117億元,升8.5%)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1,417億元,跌23.4%)、「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130億元,跌3.6%)和「精油及香膏及芳香料;梳洗、磨光及清潔製品」(減49億元,跌8.5%)。同時,「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362億元,升40.7%)、「石油、石油產品和副產品」(增156億元,升32.9%)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145億元,升6.0%)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外圍環境惡化及跨境陸路運輸依然受阻下,二零二二年十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進一步明顯下跌。輸往內地、美國及歐盟的出口錄得雙位數跌幅,輸往大部分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表現減弱。
 
  展望未來,主要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及貨幣政策進一步收緊,將於短期內繼續壓抑環球需求,香港的出口表現會繼續承受巨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進一步資料
 
  表1載列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表2載列二零一九年一月份至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表4載列二零二二年十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表6和7載列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二二年十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二二年十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tc/scode230.html) 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