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滿意本地畢業生工作表現
*************

  教育局委託的一項問卷調查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發表報告結果,顯示大部分僱主滿意本地畢業生的工作表現。調查範圍涵蓋二○一九年經本地評審公帑資助及自資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的畢業生。
 
  整體而言,約98%的受訪僱主滿意學士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其中約78%的僱主更表示頗滿意或非常滿意。另外,約97%的受訪僱主滿意副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其中約68%的僱主更表示頗滿意或非常滿意。
 
  問卷主要收集僱主對畢業生在九個範疇表現的意見,分別為語文能力(中文及英文)、數字運用能力、資訊科技知識、分析及解決問題能力、工作態度、人際技巧、管理技巧、工作所需的專業知識,以及時事知識和自學能力。調查結果顯示,僱主認為在這九個範疇中,工作態度最為重要。
 
  二○一九年學士學位畢業生表現較理想的範疇依次為工作態度、資訊科技知識、語文能力及人際技巧。他們在所有九個主要範疇的表現評分,在5分制評核制度中均取得3.50分以上,表示他們的表現較「一般達到僱主的標準要求」為佳;而畢業生的整體工作表現則獲得3.74分,表示他們已達到甚至偶或高於僱主要求的標準,這分數亦是歷年調查中最高。
 
  二○一九年副學位畢業生的整體工作表現取得3.55分,同樣是各輪調查中的最高得分。他們在九個主要範疇均取得高於3.01分的表現評分,反映他們的表現較「一般達到僱主的標準要求」為佳。副學位畢業生表現較理想的範疇依次為工作態度、資訊科技知識、人際技巧及工作所需的專業知識。
 
  調查亦蒐集僱主對如何加強行業與院校合作的意見,以及了解他們是否願意參與這些合作計劃。超過一半的受訪僱主認同需加強行業與院校合作,並願意為專上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或職前訓練。
 
  今次調查於二○二一年第四季至二○二二年第二季以問卷形式進行,對象為相關畢業生的僱主,包括私人和公營機構。調查收回超過1 200間公司、機構及政府政策局和部門逾1 500份有效問卷,涵蓋超過1 400名本地學士學位畢業生和近170名本地副學位畢業生。
 
  教育局自一九九八年進行有關調查以追蹤畢業生的質素及僱主的意見,今次調查為第九輪,詳情載於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網頁(www.cspe.edu.hk/content/resources-surveys)。



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