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及民安隊七十周年紀念大會操」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及民安隊七十周年紀念大會操」的致辭:

民安隊(民眾安全服務隊)羅仁禮處長、各位民安隊長官、隊員和少年團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年是民安隊成立七十周年,今日的會操更是慶祝活動的壓軸項目。我非常高興能夠為這支優秀的輔助部隊主持檢閱儀式,並分享你們慶祝成立七十周年的喜悅。

  民安隊成立於一九五二年,一直本着「救急扶危、服務社會」的精神,果斷執行各種救災任務,並在平日提供各類社會服務。七十年來,民安隊成功應對了大大小小的挑戰,包括:在一九七五年至二○○○年期間,執行越南船民難民營的管理工作;在二○○三年沙士疫症和二○○九年人類豬型流感期間,協助管理隔離中心;在二○○四年底南亞海嘯後,派員到泰國布吉支援受影響港人;在二○○五年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和二○○八年奧運馬術比賽期間,協助維持公眾秩序;以至在平日的山火季節,協助撲滅山火、搜救山嶺失蹤人士等。

  此外,二○一七年超強颱風「天鴿」和二○一八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民安隊動員合共超過1 000人次,執行各種防災救援和善後工作,包括:巡邏追風熱點,提醒市民和遊人注意人身安全;清理傾塌樹木,並移走主要道路上的障礙物;以及協助受影響的大澳居民疏散撤離等。

  民安隊致力保障生命財產安全的承擔,值得我們高度肯定,亦充分體現於在過去近三年香港應對新冠疫情的挑戰。民安隊一直上下一心,堅守崗位,風雨不改,無畏無懼地站在香港抗疫的最前線。其中,民安隊肩負起管理多個檢疫中心、檢疫酒店和社區隔離設施的重任,為檢疫和隔離人士提供生活所需的適切支援。

  今年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時,在保安局抗疫特遣隊的領導下,民安隊更每日調動多達450名人員,到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當值。在民安隊的悉心管理下,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亦引進了創新科技,包括運用電子系統,快速為隔離人士登記入住和安排離營,以及開發手機應用程式,為隔離人士提供一站式的膳食、物資申請、快測結果申報等服務。

  近年山嶺活動越趨普及,民安隊山嶺搜救中隊嚴陣以待、隨時候命,拯救受傷、被困或迷途的行山人士。上月,民安隊更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山嶺活動團體,在屯門文娛廣場舉辦「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暨山嶺活動安全推廣日」,提醒市民在享受遠足的樂趣時,亦要注意山嶺活動安全,活動成功吸引了過萬名市民參加。民安隊會繼續不時舉辦這類推廣活動,加強公眾對山嶺活動的安全意識。

  在培育青年成長成才方面,民安隊亦不遺餘力,早於一九六八年成立民安隊少年團,不斷完善為青年團員提供的培訓,時至今日包括國民教育、升旗活動、郊野公園巡邏,以至人群管理等。民安隊亦會安排團員到訪內地不同城市,與當地青少年交流,親身了解祖國發展。這些活動有助提升青年對國家的歸屬感,培養他們成為具備領袖才能、公民意識和責任感的愛國愛港青年。

  此外,民安隊近年開展「夥伴學校合作計劃」、「民盡其才計劃」、「多元種族專才計劃」等項目,為學生和多元種族人士提供紀律和領導才能訓練,培養他們成為擁有自信、善於溝通、懂得自律的公民。

  民安隊七十周年的口號是「承傳薪火為民解困 再攀高峯與眾同行」。在過去七十年,民安隊人員致力為香港提供高效率和高成效的專業服務,對促進社會繁榮穩定,建樹良多。展望未來,我充滿信心,深信民安隊定當緊守崗位,為廣大市民解困、與廣大市民同行。

  最後,我祝願民安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舉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及民安隊七十周年紀念大會操」。圖示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大會操致辭。
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舉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及民安隊七十周年紀念大會操」。圖示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右三)檢閱大會操隊伍。
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舉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及民安隊七十周年紀念大會操」。圖示民安隊在大會操全面採用中式步操及普通話口令,彰顯國民身分認同。
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舉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及民安隊七十周年紀念大會操」。圖示民安隊隊員展示中式步操的踢正步特色,步伐鏗鏘有力。
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於香港警察學院舉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及民安隊七十周年紀念大會操」。圖示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前排右十)、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前排右九)、民安隊處長羅仁禮(前排中)及其他嘉賓與會操隊伍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