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副司長出席香港童軍大會操2022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童軍大會操2022的致辭: 
   
潘兆初會長(香港童軍總會會長)、劉彥樑總監(香港童軍總會總監)、葉永成主席(香港童軍總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各位童軍領袖、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代表特區政府出席2022年香港童軍大會操,見證約兩萬名童軍莊嚴覆誓,重申對神明、對國家、對別人、對規律所作的承諾。

  過去數年,香港社會經歷了不少風雨,新冠病毒疫情曠日持久。本港不少大型活動都不得不取消或者延期,當中包括暌違三年的香港童軍大會操。在此衷心感謝香港童軍總會排除萬難,按照防疫抗疫規定復辦香港童軍大會操,這正是社會向全面復常之路穩步前行的又一例證。

  香港童軍總會是本港規模最大的青少年制服團體,青少年成員約有三萬八千人,長期透過舉辦富挑戰性的活動和訓練,促進青少年的德、智、體、群、美五育發展,培養他們正確的倫理、社交和道德觀念。童軍成員也經常有機會參與社會服務,從中建立對社會的歸屬感。貴會多年來培育無數優秀童軍,造就香港新一代茁壯成長,成為社會棟樑,建樹甚豐。

  長久以來,香港童軍總會是特區政府推動青少年發展的緊密合作伙伴。不但如此,在疫情下,貴會一直不遺餘力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既安排童軍成員協助包裝和派發「防疫服務包」,又參加支援「居安抗疫」計劃,接聽市民的電話查詢,更幫忙為不同族裔的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童軍們積極投入抗疫工作,實踐童軍的助人精神,為廣大青少年樹立良好榜樣,實在值得表揚。

  眼前各位童軍面龐散發着青春氣息,氣宇軒昂,令人看得振奮。青年是香港的未來,「青年興,則香港興」。特區政府重視教育和青年發展工作,致力為孩子成長成才創造機會。我們希望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為國家和香港發展作出貢獻。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為了推動青年工作發展,現正努力制訂《青年發展藍圖》,內容會勾劃政府對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目標和行動,預計在下個月公布首個版本。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加強與青少年溝通,包括與香港童軍總會等青少年制服團體合作,了解並適切回應青少年的需要。期待我們繼續同心協力,一起培育青年成材,貢獻未來。

  最後,恭賀各位獲獎的童軍成員,你們憑着努力鍛鍊,在各項比賽中表現傑出,獲獎是實至名歸。在此亦向各級童軍領袖致謝,你們義務參與推展童軍運動,為青少年發展貢獻心力,這種無私精神值得肯定。希望各位將童軍誓詞銘記於心,常常履行童軍的使命,展現優良的童軍風範,並以童軍規律的「勇敢不怕難」精神面對未來的機遇與挑戰。

  多謝各位。



2022年11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