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二價疫苗的準備情況如何?會否有數據指從甚麼時候開始、有多少針給市民打呢?以及優先給予甚麼群組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復必泰二價疫苗是給接種第四針的人士選擇。接種第四針的人士可以選擇接種二價疫苗或原始病毒株的疫苗。明天開始,網上預約接種第四針時,可選擇接種二價疫苗或傳統(原始病毒株)那款。如在社區接種中心領取「即日籌」接種第四針疫苗的人士,抵達後臨場需先選擇接種哪一款。正如我所說,明日開始可在預約時作出選擇,在十二月一日開始在接種點提供接種服務。

記者:局長,暫時首批77萬劑,如何評估需求?會否不夠用呢?第二批次預計何時抵達?會否擔心全部人都接種二價疫苗,變相令原始病毒株疫苗浪費了?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總共訂購了190萬劑二價疫苗,現在第一批運抵本港。我相信衞生署同事都會留意消耗量,然後和藥廠安排第二批疫苗到來的時間。至於傳統的那款疫苗,我們現在仍繼續推動未接種人士去接種疫苗,譬如我剛才也在節目說,80歲以上長者,其實現在接種比率只有約71%,我們都希望能推動這個年齡組別有更多人接種,所以傳統疫苗其實仍然有用。如選擇復必泰的話,第一、二、三針都繼續接種這款疫苗。譬如第三針,我們都看到現在整體香港平均接種率是約82%,所以仍有空間推動接種第三針,所以我們也不太擔心會剩下傳統病毒株疫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