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一班Mirror演唱會舞蹈員發出公開信,提及彩排時間嚴重不足,你們有沒有了解過舞台機關裝置等這些問題,政府如何看這些問題?除了虛報裝置重量、人手培訓、準備方面都是意外主因?會怎樣再跟進?政府在檢控舞蹈員公司的進展如何?用職安健條例檢控,這是否可以針對得到舞蹈員提及的問題?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大家看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報告,其中有建議是在未來要有足夠的彩排給舞台上所有表演者,這包括舞蹈員,這亦反映我們看到在這事件上,似乎彩排時間上是相對比較緊迫,令舞台上的人對舞台裏無論是走位或內裏的設施可能未有足夠了解,所以在我們建議裏,其中一點提到要在將來的表演要有充足的彩排,令安全度或安全性、甚至整個表演水平也可提高。至於你講的其他事,今次勞工處亦做了一個決定,看了事實、背景後講出在這個個案中,舞蹈員與工作是一個僱員關係,所以相關的僱主應該要提供合適的保障給他們,當然每個個案要看實際的情況,但對舞蹈員來講,其實是對他們工作的一個肯定,他們是應該由僱主提供一些適當的保障。至於整個行業不同層面如何做得更好,我們會繼續和業界一起商討。
 
記者:檢控方面的進度……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檢控方面要交由執法部門回答。
 
記者:有關「團進團出」安排,剛才你提到暫時有八團向旅議會登記,你怎樣看這個數字?是你預期之內還是也未必是那麼理想?另外「團進團出」的旅客「黃碼」安排,有旅遊業界反映不是很多食肆參與,這方面你有沒有跟醫衞局商討,哪些方面可以再鬆綁,令旅客來到不用吃飯盒?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我們今次特別為入境團提供一些特別的安排,正正是回應旅遊業界起初向我們提出,(旅行)團來到無法去到食肆,所以我們表示盡量與負責防疫抗疫專業的同事商討,想到一個方案,如果預先在一些食肆裏作出一些特別的安排,例如將一些地方與其他地方隔開,有適當負責的員工有多些檢疫要求,如做核酸(檢測)等等,其實是可以做到,以一個旅行團的形式去到這些食肆的指定範圍進食。實際上有多少食肆肯做,當然要旅行社和食肆商討。香港有這麼多食肆,我相信大家透過討論,會找得到食肆願意去做這些安排。(登記的)團的數目有多少,我們先逐步開放,特別為入境團做的安排也是剛剛推出不久,旅行社亦需要做一些設計去吸引遊客來,我期望數目會越來越多,但我們心目中亦不會訂一個目標,究竟是否達標。至於其他「黃碼」可否再有放鬆,這要視乎整體防疫抗疫要求和整體疫情的數字,醫衞局(醫務衞生局)其實不斷做檢討,只要環境許可,風險在可控的情況之下,我們願意多些放鬆,但大前提當然是大家要一齊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如打針、戴口罩、勤洗手,這些都是需要做的。
 
記者:現在確診數字有些反覆,會否意味聖誕前都沒什麼鬆綁空間?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我們要看實際數字,疫情的反覆,以往亦見到有上有落,正正見到疫情反覆,更提醒每個香港居民,我們要盡力保護自己,亦要保護身邊的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