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呼籲市民積極參與「綠在區區 全城回收月」活動(附圖)
********************************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回收環保站」綠在觀塘為「綠在區區 全城回收月」活動主持啓動禮,鼓勵市民將廢物源頭分類及乾淨回收融入生活,為即將落實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做好準備。是次活動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元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慶祝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展示香港賽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並肩同行。
   
  謝展寰致辭時表示,過去兩年,政府投入大量資源,加強社區回收支援。他期望透過「綠在區區 全城回收月」舉辦的一系列活動,凝聚全城力量,推動全民參與源頭減廢和分類回收,帶動社區綠色生活文化,攜手邁向資源循環和「零廢堆填」的願景。
 
  「綠在區區 全城回收月」是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舉辦的大型推廣活動,由今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舉行。市民於活動期間到環保署「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提交八種指定回收物,包括廢紙、金屬、塑膠、玻璃容器、四電一腦、小型電器、慳電膽及光管和充電池,可通過「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獲取六倍積分,更快捷地累積足夠積分兌換心儀禮品。「綠在區區」現時設有11個「回收環保站」、32間「回收便利點」和超過120個以定時定點街站模式運作的「回收流動點」,方便市民進行分類回收。
 
  環保署亦會在11個「回收環保站」舉辦回收嘉年華,透過攤位遊戲、環保工作坊、二手物交換市集等,在社區推動減廢回收,並向市民介紹經重塑形象的「回收環保站」及其新設施(例如智能回收設備)。環保署希望透過引入新的回收體驗,進一步鼓勵市民善用「綠在區區」的設施。
 
  此外,活動更推出主題曲及音樂視頻《掉嘢唔亂揼》,以輕鬆的手法帶出乾淨回收「其實好易」的信息,鼓勵市民多行一步,融入減廢回收綠色生活。為配合活動宣傳,全港約240個巴士站正展示活動海報,加強向市民傳遞減廢回收的信息。
 
  今日出席啓動禮的嘉賓包括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黃傑龍、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博士和「碳中和」宣傳大使李慧詩。李慧詩亦與在場嘉賓分享減碳生活小貼士。
   
  環保署一向鼓勵供應商在包裝產品時減少使用包裝物料,今日藉着啓動禮頒發獎項予積極減少使用包裝物料的電器及電子產品供應商,並期望更多不同產品的供應商加入減少使用包裝物料的行列。
   
  啓動禮亦頒發嘉許奬予支持環保署於本年中推出的「綠綠收」一站式信心回收服務的屋苑、物業管理公司、相關物管業協會和綠色夥伴,以及已採用「綠綠收」服務而表現卓越的屋苑和住宅大廈,以鼓勵各持份者繼續努力,再創佳績。
   
  環保署自今年七月起,在全港九區開展「綠綠收」服務,協助參與屋苑優化其現有回收設施,並協調「綠在區區」營辦團體及回收服務承辦商為有關屋苑提供一站式回收服務。「綠綠收」重點收集各類低價值的可回收物,再交由下游回收商作妥善處理及循環再造,以提高市民參與乾淨回收的信心。目前「綠綠收」的服務範圍涵蓋超過700個屋苑及住宅大廈,人口超過300萬,佔區內人口超過七成。環保署會檢視計劃和總結經驗,考慮日後將服務擴展至全港各區。
   
  有關「綠在區區 全城回收月」活動詳情,可瀏覽環保署網頁www.wastereduction.gov.hk/tc/index.htm



2022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