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STEAM教育博覽會2022」裝備學生迎接創科發展(附圖)
******************************
  為配合《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大力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教育局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至明年一月三十一日舉辦線上「STEAM教育博覽會2022」,並以「激發創意思維 • 推動科技創新」為主題。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擔任開幕禮主禮嘉賓,她致辭時表示,國家非常重視香港創科發展,為配合香港建設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政府重視培育人才,裝備年青一代迎接創科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蔡若蓮博士說參展學校的作品能展現學生的創意思維,運用科學與科技知識,建立解決問題的創新方案。這些方案可達致關懷社會、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等目的,亦展現出學生的同理心,能理解和幫助有需要的人,體現教育局透過推動STEAM教育,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並培養開拓與創新精神。

  教育局期望學校全力在課堂內外推動STEAM教育,透過多元學習活動營造STEAM學習氛圍,發掘和培育具創科潛質的精英,讓對創新科技有特別才能的學生,有進一步發揮潛能的機會。

  博覽會由教育局主辦,並獲30個機構支持,包括國家重點實驗室、專上院校、學校議會、專業團體、非政府組織及其他政府部門。博覽會「線上活動」設學校展覽,超過70所本地中小學及兩所深圳市學校參展,主題圍繞「自動化設計」、「人工智能」、「大數據」、「可持續發展」及「智慧生活」。博覽會亦安排11個講座和五個工作坊,內容涵蓋農業科技、資訊系統的應用、藝術科技等,豐富學生對創新科技的認識。

  開幕禮的主禮嘉賓還包括香港理工大學鍾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容啟亮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卓敏生命科學教授林漢明教授、課程發展議會STEAM教育常務委員會主席吳大琪教授,以及香港科學館總館長李為君。

  容啟亮教授和林漢明教授分別就其專家範疇作專題演講;大會亦邀得深圳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黃愛華以錄像形式分享深圳市STEAM教育的發展。

  《施政報告》提出大力推動中小學STEAM教育普及化、趣味化和多元化。教育局會繼續強化普及創科學習,優化學校中小學課程,讓學生更有系統地學習創新科技,加強學生對科學及創科的興趣和能力,從小鞏固數理科技知識基礎。
  ​
  教育局早前已向中小學發出通函,鼓勵學生、教師和家長踴躍參加「STEAM教育博覽會2022」的各項活動(www.steamedufair22.hk)。博覽會的進一步資料可參閱教育局通函第188/2022號 (applications.edb.gov.hk/circular/upload/EDBCM/EDBCM22188C.pdf)。
 
2022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教育局舉辦的「STEAM教育博覽會2022」開幕禮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中)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與其他嘉賓為「STEAM教育博覽會2022」主持開幕禮。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左四)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STEAM教育博覽會2022」開幕禮前與參展學校的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