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出席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校慶晚宴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校慶晚宴的致辭:

尊敬的林大輝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滕錦光校長(香港理工大學校長)、萬寧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蔡若蓮局長(教育局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理大的校友:

  今日非常高興與各位聚首一堂,慶祝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八十五周年校慶。

  理大自創校以來,承傳着校訓「開物成務,勵學利民」的精神,砥礪耕耘,培育出超過460 000名校友,為社會作育英才,貢獻良多。在學術及科研領域上,大學的成就一日千里,碩果纍纍。據二○二二年士丹福大學的「全世界最頂尖2%科學家名單」,理大有201位學者上榜。在二○二二年「QS世界大學排名」,理大在七個學科排名全球前50名。而在二○二二年「Times(俗稱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理大也在五個學科進佔全球前80位。大學能夠成為全球百強學府,實在是實至名歸,是在座師生校友的驕傲,也是香港的驕傲。

  眾所周知,理大的科研團隊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事業,在國家多次探月工程中,理大團隊研發安裝在登月著陸器的系統成功拍到月球表面的清晰影像,亦成功採集月球土壤,完成了國家交付的使命。這個成就也是令理大人和香港人感到自豪。

  在國家發展踏入新時代之際,理大作為本地教育與科研俱優的一流學府,也正積極回應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理大充分把握政府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加大力度吸引國際著名創科學者來港參與教學研究。理大新近成立的「高等研究院」,轄下設立十六所研究院及中心,專注於人工智能、碳中和、深空探測、智慧城市、智慧能源、中醫藥創新等前瞻領域的研究,必定會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最具規模的跨學科研究平台。

  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勾劃了香港未來五年的願景,帶領香港社會增動能、迎機遇,有關措施包括向外「搶人才」和積極培育本地人才。就此,特區政府已訂下目標,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學生當中35% 是修讀 STEAM 學科,以及60% 是修讀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與香港發展作「八大中心」相關的學科。政府亦會逐步增加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由現在的5 600個增至二○二四/二五學年的7 200個,加上超額收生上限自去年起由70%逐步提升至100%,兩項措施將增加超過一半研究生學額,為大學的學術研究發展增加動能。此外,政府將頒布《香港創科發展藍圖》,預留100億美元用於啓動「產學研1+計劃」,以進一步推動研發成果"1到N"的轉變及產業發展。以上種種,均有利理大未來的進一步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月一日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當中,勉勵我們要特別關心和關愛青年人,讓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理大在二○二二年將人工智能、數據分析、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法列為大學一般要求(General University Requirements)的必修部分,正是教育好青年人的重要舉措。肩負着習主席的囑託,特區政府將繼續與理大及本港高等教育界攜手向前,培育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最後,我祝願理大在教學與科研方面繼續奮楫揚帆,啟航新程。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校慶晚宴致辭。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理工大學85周年校慶晚宴。圖示(左四起)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卓永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萬寧和其他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