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40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祝典禮主題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40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祝典禮的主題發言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霍震寰博士(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監事、常務委員會主席)、伍淑清博士(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常務委員會副主席)、李家誠博士(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黎達鋒副處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副處長)、方文雄先生(慶祝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40周年籌備委員會主席、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公關組主任)、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40周年的慶祝晚會。今年我是作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剛才聽了梁振英副主席的講話,我深有感慨。如果沒有當年梁特首堅持成立創科局,恐怕也沒有我今天站在這裏跟大家分享。

  人才是發展的首要動力。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自一九八二年成立以來,一直植根香港,心繫祖國,以「育己樹人」為宗旨,四十年來不遺餘力地推動香港和內地的人才培育事業,透過教育提升青年和各類專業人士的質素,讓他們以一技所長貢獻國家。現時,基金會學員遍布全國各地,更涵蓋少數民族,可謂人才濟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強調必須堅持科教興國、人才強國等戰略,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可見在國家的創新發展道路上,教育、科技與人才已是密不可分。這也為特區政府的未來施政點明了方向:未來我們必須更重視人才培養,以完善創新體系發展,增強香港創科發展的動能。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其中一個重大合作平台,充分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創科的支持和厚望。面對全球日趨激烈的人才爭奪戰,尤其在創新科技領域,特區政府將採取一系列積極進取的人才政策和促進創科發展的措施,推動香港創科向前發展。

  首先,特首今年的《施政報告》已經提出,政府將在明年推出100億元的「產學研1+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不少於100支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大學研發團隊,就其優秀的「從零到一」的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和商品化提供資助,以激勵產學研協作,進一步把以往在大學「從零到一」的突破能力延伸到「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能力和產業發展,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圈。

  另外,政府會推出科技產業促進政策,聚焦推進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具競爭優勢和策略意義的科技產業在港發展,並聯同新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配合300億元的「共同投資基金」、50億元的「策略性創科基金」,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和新田一帶由二○二四年起開始提供的土地等資源配備,度身訂造企業落戶計劃,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吸引至少100間創科企業來港或擴展在港業務,以此促進本地的創科產業發展、拉動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並增加本地高質量的就業職位。

  與此同時,我們將積極引入國際創科領軍人才、優化科技人才計劃、增加創科人才住宿支援等,以提升香港吸納海內外人才的吸引力和競爭力。除了吸引人才落戶香港,我們亦必須構建培育本地創科人才系統。我們將擴展創科實習計劃,容許在大灣區有設立分校的本地指定大學和海外進修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學科的大學生均能參與計劃。此外,我們亦將協調本地五所公營研發中心和生產力促進局,為海內外STEM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提早接觸香港的創科生態,為日後投身香港創科行業做好準備。我相信,只要讓香港的創科生態圈更加蓬勃、創科發展前景更加光明,香港必能聚集更多海內外創科人才;同時,只要讓人才的供應更加充沛和穩定,香港必能吸引更多優秀的企業落戶,為建設香港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提供重要的支撐。

  過去多年,國家一直是香港在創科路上的最強大後盾和支撐,並給予香港更多參與國家級科技任務的機會,進一步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科技發展大局。上月初,國家宣布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截止第一階段的報名為止,我們共收到120份報名,當中不乏來自生物、醫學、機械工程等範疇的專業人士,反應非常熱烈。我們預計在下個月將最終的推薦名單上報給國家。這次選拔反映了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大力支持,同時激勵了香港的年輕人投身創科行業,從學術專業到體能方面全方位裝備自己,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女士們,先生們,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特區政府也將於下月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循四大方向、八大重點策略勾劃出香港未來創科發展總體方向和重點的步驟,向建設香港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邁進。我期待與各位持份者緊密溝通和合作,共同把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國家的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再次向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四十周年致以熱烈的祝賀。祝願基金會繼往開來,把「育己樹人」的精神薪火相傳,讓香港和國家的人才之源生生不息。同時,也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