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與數碼港合辦「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系列:運用數碼科技應對欺詐(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數碼港合作,並由德勤協助,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辦第三次「反洗錢合規科技實驗室」(AMLab 3)。AMLab系列鼓勵銀行創新及採用合規科技,為銀行提供最為相關的知識,並建立銀行與業內專家及服務提供者的獨特聯繫,藉以加強銀行保障客戶的能力,免因欺詐和金融罪行招致損失。

  AMLab 3建基於AMLab 1的成果,運用網絡分析應對欺詐風險及減低傀儡戶口網絡騙案所造成的損失。AMLab 3分享良好做法,並為銀行與數據及科技專家提供合作平台,使用合成數據製成網絡圖進行示範測試,協助銀行以較低成本加快落實相關的應用。緊接AMLab 3進行的是今年七月首次推出的「合規科技聯繫」(Regtech Connect),由數碼港的科技公司示範相關合規科技工具和服務,提供一個協作平台與參與的銀行進行開放討論。

  面對網上欺詐及金融罪行持續增加,金管局與銀行的合作方式亦有所轉變,推動業界朝着以創新科技進行反洗錢工作的方向邁進,其中一項重要元素為零售銀行運用網絡分析。這方面的進度理想,目前約有六成零售銀行運用網絡分析,是三年前的兩倍多,包括曾參與AMLab 1及與數碼港社群企業合作的銀行。在今年首九個月,零售銀行(註)識別及舉報可疑戶口及網絡的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127%,被執法機關凍結或充公的犯罪得益亦因而增加166%。 

  金管局在二○二三年將繼續與銀行合作,包括與數碼港舉辦更多AMLab,以及發布研究及專題評估結果,落實金管局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及致力保障銀行體系穩定和健全以支持經濟與商務發展。

關於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銀行機構,其主要職能是:(i)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ii)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iii)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及(iv)管理外匯基金。
 
關於數碼港

  數碼港為一個創新數碼社群,匯聚超過1 800間社群企業,包括超過800間駐園區及1 000間非駐園區的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數碼港的願景是成為數碼科技樞紐,為香港締造嶄新經濟動力。數碼港透過培育科技人才、鼓勵年輕人創業、扶植初創企業,致力創造蓬勃的創科生態圈;藉着與本地及國際策略夥伴合作,促進科技產業發展;同時加快公私營機構採用數碼科技,推動新經濟與傳統經濟融合。

  詳情請瀏覽www.cyberport.hk

註:相關零售銀行為「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之成員,該工作組於二○一七年五月成立,是由香港警務處、金管局及23間銀行聯合組成的公私營夥伴共享訊息平台。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