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
************************
  根據投資推廣署及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發表的「二零二二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2022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數目為8 978間。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該8 978間公司包括1 411間地區總部、2 397間地區辦事處及5 170間當地辦事處。

  按母公司所在的國家/地區分析,中國內地居榜首,共有2 114間公司,之後分別為日本(1 388間)、美國(1 258間)、英國(655間)及新加坡(463間)。

  按行業分類而言,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居首位,共有4 170間公司,其次是金融及銀行業(1 683間)和專業、商用及教育服務業(1 308間)。
 
  2022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在香港的總就業人數約為468 000人。

統計調查所用的定義
---------
地區總部: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並對區內(即香港及另一個或多個地方)各辦事處及/或運作擁有管理權的一家辦事處。

地區辦事處: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並負責協調區內(即香港及另一個或多個地方)各辦事處及/或運作的一家辦事處。

當地辦事處: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而只負責香港(但不負責任何其他地方)業務的一家辦事處。
   
統計調查方法
------
  這項統計調查屬自願性質,所搜集的資料是以二零二二年六月一日為統計日期。由於缺乏一個載有這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公司的完整抽樣框,每年度統計調查所點算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數目只代表進行統計調查時的最佳點算。不同年份之間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數目的變動可能會受抽樣框的持續改善以及回應率所影響。此外,有關公司的總就業人數在不同年份之間的變動亦可能受不同就業人數的公司回應情況有別所影響。因應上述的局限,在闡釋統計調查結果時須特別小心。
  
  較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刊載於《二零二二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10004&scode=360)下載該刊物。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業務展望統計組聯絡(電話:3579 2311;電郵:regional‑offices@censtatd.gov.hk)。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