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副司長出席香港海防博物館重開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海防博物館重開典禮的致辭: 
 
蘇主席(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楊局長(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劉署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伍館長(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伍志和)、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出席香港海防博物館重開的典禮。
   
  香港位處神州大地南陲,是華南交通要道、昔日通往內陸是必經之路,在地理上具有戰略價值,在海事防衞上亦有重要角色。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前身是具百年歷史的鯉魚門炮台,當時在此處布倫南魚雷發射站配備的魚雷,是當時世界上最具威力的水下武器,足以印證香港在海防上的戰略地位。
   
  香港海防博物館是香港唯一以軍事作為主題的博物館,雄踞鯉魚門海峽南岸山嶺,糅合自然與人文歷史景觀,多年來受到市民和旅客的歡迎。博物館於二○一八年遭到超強颱風山竹嚴重破壞,於是閉館展開維修和大型常設展覽的更新工程,可惜施工進度又因為新冠疫情嚴峻而受到影響,幸而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海防博物館今日終於正式重開。更新後的常設展覽運用多媒體和沉浸式展示的手法,以多元角度講解香港由唐代至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進駐後的防務歷史,向市民細說香港的海防故事。
   
  我們現在身處的香港海防博物館,是一九四一年香港抗日戰爭的重要戰場之一。早於一九三○年代初日本發動侵華戰爭開始,香港各界人士已經出動人力物力支援祖國同胞,同心抗敵。更新後的常設展覽會加強展示日本侵華、日軍攻港、香港保衞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奮勇抗日的內容,非常適切,不但可讓大家了解當年香港民眾在抗戰期間的貢獻,亦可讓大家細味這段中國人民抵禦外敵的激揚歷史。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促進公眾對香港抗日歷史的了解,尤其是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抗日功績。因此,我們在重開博物館的時候,將抗戰歷史的展覽廳由兩個增加至四個,也在展覽廳設置二維條碼連結到內地31間以中國抗戰爲專題的博物館或紀念館網頁,導引觀眾瀏覽及深入了解內地的抗戰歷史及相關場館。希望公眾能通過參觀,了解和銘記中國人民艱苦抗戰的經歷、緬懷為守衞國家而犧牲的同胞、欣賞他們的愛國情懷,從而明白香港過去與中國近代歷史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對國家更有歸屬感和更有民族自豪。

  博物館本身就是一本立體的歷史教科書。我希望香港海防博物館能夠繼續發揮歷史文化教育的功能,讓年輕人深入了解中國軍事和海防歷史,體會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的關係,培養他們的愛國情操。
   
  最後,我祝賀香港海防博物館成功重開,在推動愛國歷史文化教育上,作出重要貢獻。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