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制訂協助青年向上流動政策和藍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陸瀚民議員動議的「制訂協助青年向上流動政策和藍圖」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議案發表意見。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指出,政府非常關心青年發展,認同有需要利用不同措施,培育他們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教育局副局長及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剛才已講述了政府在教育及青年就業等方面的工作。現在,我希望從宏觀的角度講述政府在青年發展工作的主要方針。
 
  青年發展橫跨不同政策領域,涉及多方面的議題及持份者。我們會凝聚各方力量,同心協力推動青年發展,而《青年發展藍圖》(《藍圖》)將為政府以至民間的青年工作提供有效的指引。由政務司司長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和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會繼續扮演領導和統籌角色,促進跨政策局和跨界別(包括政、商、學、民間)協作,讓青年可獲得多元化支援。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說,我們這一代的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會前所未有。我們必須抓緊「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及大灣區發展等國家重要策略所帶來的龐大機遇,支持青年進一步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同時面向國際,連繫各地的人才及機遇,為國家及香港發展貢獻所長。
   
  事實上,「青年」涵蓋來自不同背景和處於不同人生階段(就學、就業、結婚、生育等)的年輕一代,他們的發展需要和面對的問題亦會隨個人成長而改變,我們須針對青年的各個成長階段制定合適的政策措施。除了關注學業和事業發展,我們要考慮如何培養他們的多元智能和才能,讓青年可以完備自己,擁抱人生不同階段的挑戰。此外,現今社會環境瞬息萬變,我們亦須確保政策措施能適時回應青年不斷轉變的需要。
 
  剛才各位議員就不同範疇提出不少意見,有很多建議與我們的想法不謀而合。以下我會講述政府的策略:
 
  首先,很多議員提到要加強青年的國家觀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識,我們非常認同議員提出這幾項,特別讓青年明白國家和香港休戚與共的命運。正如教育局副局長所言,我們會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推廣及教育,以及國情教育,增強香港青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此外,亦會教導青年了解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和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培養青年的國民身分認同。
   
  第二,我們會協助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疫情期間很多實習和交流計劃未能成行。我們正全面檢視及加強政府各項青年實習和交流計劃,協助青年擴闊視野,認識國家和世界的歷史、文化及發展機遇,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國家大局觀念及世界觀。
   
  第三,我們會提供優質教育,推動生涯規劃。剛才教育局副局長已經講述了有關升學出路及職專教育的措施,我在此並不重複。政府將加強統籌生涯規劃工作,為青年提供全面、深入和具持續性的輔導支援。
   
  第四,我們會拓展青年就業及創業機遇,協助青年向上流動。政府會把握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八大中心」的定位,致力協助青年在相關行業(特別是新興產業及創新科技)的發展,這一點很多議員都有提及。我們亦會協助他們抓緊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機遇,拓展事業出路。政府亦會繼續支援有意創業的青年,包括透過「青年發展基金」的兩個資助計劃提供大灣區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
   
  第五,我們會多管齊下回應青年置業及住屋需要。很多議員發言時提到青年置業的問題,我們了解和明白青年渴望有自己的安樂窩。政府會持續覓地建屋,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項目協助青年置業,並優化青年宿舍計劃。剛才很多議員提及優化青年宿舍計劃,我們正研究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並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標是在五年內提供額外約3 000個宿位。我們稍後會向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期望能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當我們得到大家的支持時,就可以實現提速提效,提供更多青年宿位。
   
  此外,發展局會在下個財政年度的政府賣地計劃中物色合適用地,以試驗形式透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在項目內預留一定數量的住宅單位支援青年宿舍計劃。
   
  另外,有多位議員提出要加強青年的主人翁意識,鼓勵他們參與公共事務和加強溝通。事實上,在《藍圖》的公眾參與工作中,不少青年十分踴躍地向我們提出不同意見,希望能為社會發展建言獻策。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我們會在中央及地區層面提供更多讓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平台,讓青年感到被尊重,加強他們與政府的互動和互信。
   
  第七,我們會培養青年全人發展、多元智能和才能,提升他們的身心健康,協助他們建立正向思維。我們特別關注青年的身心健康。政府會針對不同群組青年的需要,提升社會精神健康水平。其中,醫務衞生局會加強跨專業「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及早識別和安排有需要學生接受專業支援。此外,我們會透過各項青年發展活動,提升青年的身心健康、正向思維、團體意識和抗逆力。
 
  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內完成及公布首個版本的《藍圖》,向公眾交代政府未來五年青年工作的路向、行動和成效指標。民青局將推動相關政策局落實《藍圖》內的措施,並作定期監察及評估,連同各政策局向立法會定期匯報落實情況和成效指標。此外,民青局會統籌青年發展相關數據,以便利政府掌握青年的脈搏,按照實證為本的原則推動青年發展工作。
 
  我們會繼續因應社會對《藍圖》首個版本的意見回饋,持續檢視和增潤當中內容,以確保《藍圖》是一份與時俱進的活文件,能及時回應青年所需。
 
  主席,剛才各位議員提供了許多真知灼見。尤其是梁美芬議員提到,我們要為青年尋回他們向上流動的那團火,這亦是整個《藍圖》想要做到的事。我們希望透過不同措施,讓青年看見希望和機會,亦要加深他們對國家發展的了解和認識,激勵年輕人可以把握向上流動的機遇,令他們知道香港是一個如廖長江議員所說,他們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或是管浩鳴議員所說,安居樂業的地方。我們會繼續透過青年發展委員會和地區等平台與青年作雙向交流,聆聽他們的心聲,讓青年和持份者的意見可更有效納入政策制定的過程當中。所以我們不但要如梁美芬議員所說幫助青年尋回他們向上流動的那團火,我們亦要保持為香港青年發展而工作的那團火。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