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傳承精神命脈 活化非遺文明」中華文化遺產和國際非遺交流系列活動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傳承精神命脈 活化非遺文明」中華文化遺產和國際非遺交流系列活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楊勇社長(紫荊雜誌社社長)、余國春董事長(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董事長)、高佩璇會長(香港汕頭社團總會會長)、張棟主任(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十分高興出席由紫荊雜誌社、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以及香港汕頭社團總會聯合主辦的「傳承精神命脈 活化非遺文明」中華文化遺產和國際非遺交流系列活動開幕典禮。
 
  香港位於南海之濱,也是珠江口門戶,自古以來就是中外海上貿易必經的地方,今時今日更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薈萃的國際大都會。香港既傳承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也積累了近代和現代的工商業文化特質,發展出獨特的文化風貌。從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清單,就可以感受到這種特色。清單上既有茶樓點心的製作,也有港式奶茶的製作技藝;既有傳統的太平清醮,也有印度教的排燈節。
  
  自二○○六年《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生效以來,特區政府根據公約的指引,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對香港的非遺項目進行研究、立檔和推廣,並與非遺項目的傳承人和社會各界合作,讓這些文化瑰寶傳承下去。其中,在二○一六年,特區政府在三棟屋博物館這個具有200多年歷史的客家圍村,成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展現本地民間工藝智慧和民俗文化,並不時舉辦展覽、講座、傳承人示範等活動,提升大眾對非遺的認識。特區政府更在二○一八年撥款三億港元,設立「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鼓勵專家、學者和社會人士保護和傳承非遺項目,至今資助了90多項活動,包括研究出版、公眾與校園教育、培訓課程、節慶籌辦等等。
 
  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很多香港非遺項目都是源於我國文化傳統,其中12項更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涵蓋表演藝術、節慶活動、自然知識、傳統手工藝等不同範疇。粵港澳三地在非遺工作上也保持緊密合作,涼茶和粵劇正是三地共同申報成為第一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粵劇更在二○○九年獲得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這是對香港這項極具代表性傳統文化的高度肯定。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明顯。我們定當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一」重要講話對香港的囑託,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並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我們會充分發揮「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說好香港故事,加強在內地和海外推廣多元非遺項目,深化與世界各地民心相通。特區政府也正在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促進香港不同文藝創意領域的發展與協作,完善產業生態圈建設,並且擴展與內地和海外的交流合作。
 
  最後,我感謝一眾愛國愛港機構攜手合作,為大家帶來這一次多采多姿的非遺交流系列活動,展示各地非遺文化瑰寶,彰顯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特色。我祝願活動圓滿成功,也期望各位繼往開來,拓展、保護、推廣和傳承非遺項目,同心推進文化自信自強。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傳承精神命脈 活化非遺文明」中華文化遺產和國際非遺交流系列活動開幕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傳承精神命脈 活化非遺文明」中華文化遺產和國際非遺交流系列活動開幕典禮。圖示陳國基(第一排右九)、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第一排左四)、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余國春(第一排左九)、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席高佩璇博士(第一排左七)、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張棟(第一排右八)、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第一排左八)及其他嘉賓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傳承精神命脈 活化非遺文明」中華文化遺產和國際非遺交流系列活動開幕典禮。圖示陳國基(左二)參觀展覽攤位。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傳承精神命脈 活化非遺文明」中華文化遺產和國際非遺交流系列活動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