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領港(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領港(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恢復二讀《2022年領港(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首先我很感謝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讓草案可以在今日恢復二讀辯論。

  我亦感謝剛才所有發言的議員對《條例草案》的關注及意見。

  《條例草案》於二○二二年十月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建議修訂《領港條例》(第84章)(《條例》)及其附屬法例,以完善領港員的身體檢驗安排和其他現行做法、調整領港費,以及作出其他雜項修訂。

  其中,《條例草案》建議讓香港的註冊醫生(包括私人執業註冊醫生)可以按照相關醫療標準,為領港員進行身體檢驗和覆檢。現時有關身體檢驗和覆檢由衞生署署長指派的醫生和海事處人員進行。考慮到領港員需要不定時工作,修訂建議為領港員在預約註冊醫生,進行身體檢驗和覆檢方面提供更大方便和彈性。
 
  《條例草案》亦建議把現時已適用於見習領港員,申請執照進行身體檢驗的豁免條文,擴大至持牌領港員的身體覆檢,以劃一兩者的安排。

  另外,《條例草案》亦建議根據領港員與班輪業界達成的共識調整領港費。而《條例草案》的雜項修訂建議,包括取代《條例》中的過時提述,以及賦予權力讓海事處職級不低於海事督察的人員要求領港員出示執照以供檢查等,都是為了與時並進,完善現行做法和便利海事處的執法行動。

  我感謝剛才發言的議員支持《條例草案》,就議員剛才提出的意見和觀察,我的綜合回應如下:

  有議員提到領港員的人力資源發展。人力資源是香港海運業包括領港業界持續發展的一大關鍵。為了能讓更多青年人投身航運業,政府已先後推出航海訓練獎勵計劃和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鼓勵青年人透過一系列有關航海的培訓獲得相關的專業資歷。另外,政府亦聯合業界合力向市民大眾,特別是青年人,宣傳航運業以及從業員的發展機會,有關活動包括舉辦海運週及參與周年職業博覽等。我們會繼續宣傳推廣的工作,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領港事業,以滿足本港港口運作的人力需求。
 
  另外,為培訓更多人才支持香港海運業的長遠發展,政府於二○一四年成立基金,通過各項獎學金、培訓計劃和推廣活動,建立一個有活力和具競爭力的專業及技術人才庫。
 
  有議員亦提到大鵬灣內的領港服務。海事處在今年三月十五日與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簽署了《關於大鵬灣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協議》(《框架協議》)。《框架協議》今年六月一日生效實施以來,合作安排整體運作順暢。今年已有18位深圳引航員和20位香港領港員取得相關資格參與合作計劃。我們會繼續留意運作情况,並積極與深圳當局優化細節,完善合作安排。
 
  我們亦會就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繼續推動高增值海運服務發展,以吸引海運業群落戶香港。
 
  主席,《條例草案》旨在提出改善建議,以更符合業界的運作需要,維持領港服務的高效和順暢運作。政府亦已就立法建議,諮詢由海運業界和領港界別的持份者組成的領港事務諮詢委員會,建議獲各委員支持。我懇請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