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制訂協助青年向上流動政策和藍圖」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陸瀚民議員動議的「制訂協助青年向上流動政策和藍圖」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陸瀚民議員提出的議案,表達了對香港青年的關心,以及對青年向上流動的關注。事實上,政府與各位議員一樣,都是十分關心及關愛青年,致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的角色。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上提到,「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另外,他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亦強調,「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兩次重要講話均顯示,青年發展關係到國家、民族和香港的前途和未來。

  政府成立的青年發展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負責加強有關政策統籌工作,研究和討論青年關注的議題。一方面,我們應建立更有效的渠道,聆聽不同背景青年的心聲,幫助他們解決「四業」方面的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同時,我們更加注重培育青年正向思維的工作,讓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成為有擔當、有理想,願意為國家、為香港未來奮鬥的新一代。

  隨着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我們現已具備條件更好地深思和更周詳地籌劃青年發展工作,為我們的下一代搭台搭梯,構建未來。事實上,香港青年底子優厚,只要給予他們合適的土壤、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悉心栽培,一定能扶掖他們展現潛能,實現理想,成為社會的建設者。

  為了更有效推展青年工作,本屆政府將前民政事務局改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負責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藍圖》),為青年健康成長和多元發展設定政策目標,創造青年向上流動機遇。

  作為特區政府首份關於青年發展工作的重要指導文件,《藍圖》將整全地闡述本屆政府青年發展工作的願景和理念,同時梳理政府推動青年發展工作的整體策略、具體行動和成效指標,不但彰顯政府對青年發展的堅定承諾,同時引領社會各界一同重視和關心青年的發展。

  我們認同要從多方面扶持青年發展,包括加強青年的國家觀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識;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協助青年應對「四業」的困難;加強青年的主人翁意識,以及培養青年全人發展,提升他們的身心健康。主席,我會細心聆聽議員對上述範疇的意見,然後在總結發言再作回應。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