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應對經濟衰退的紓困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中央政府一直強調要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更有保障,而特區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亦提及,要為市民謀幸福。然而,過去一年,本港經濟衰退、百業蕭條、失業結業個案不計其數、負資產個案倍增,惟《施政報告》對扶持中產及夾心階層措施乏善足陳。政府就《施政報告》進行諮詢期間,本人曾建議行政長官前瞻經濟衰退臨近,及早落實「退稅、撤辣、減印花」,以及停供、代供強積金等紓困措施,切實做到中央政府強調的施政方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今年初至今,股市、樓市、債市,以及政府財政儲備及外匯儲備流失情況,有否惡化跡象;如有評估,詳情為何;

(二)會否及早責成財政司司長,重新審視上述紓困措施的建議,讓市民在經濟衰退期間感受到獲得感、幸福感;及

(三)會否研究制訂指標,一旦本港負資產個案數目、樓市成交量、強積金投資虧蝕金額、財政儲備及外匯儲備達至某警戒水平,政府便會隨即落實上述紓困措施的建議?

答覆:

主席:

  首先,多謝謝偉俊議員的提問。謝議員提出的問題涵蓋範圍廣泛,經諮詢相關政策局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經濟近況

  香港經濟受到第五波疫情影響,今年第一季明顯轉差,第二季經濟因疫情回穩而稍有改善。但由於外圍環境惡化對出口造成打擊,加上金融狀況收緊影響內部投資,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繼續干擾環球供應鏈,疫情變化增添下行風險。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經濟表現,以及短期前景仍挑戰重重,政府對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到負百分之三點二,基本通脹率預測為百分之一點八。

  勞工市場隨着本地疫情穩定下來逐步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今年二月至四月時候的百分之五點四高位回落至第三季的百分之三點九。

  樓市方面,物業市場在近月交投活動明顯趨淡。今年七月至十月的住宅成交量回落至平均每月3 700宗左右,低於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每月4 200宗。按揭貸款市場隨着樓價調整,負資產個案數目近期有所上升,第三季負資產住宅按揭貸款宗數由第二季的55宗增加至533宗,但相比二○○三年沙士高峰期的105 700宗,或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11 000宗,現時的水平仍然處於低位,銀行整體按揭貸款組合的拖欠比率長時間處於接近零的水平,因此目前銀行按揭業務涉及的風險仍屬可控水平。

  金融市場方面,全球金融市場踏入二○二二年以來相對波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其股市同樣受外圍因素影響。二○二二年第三季投資環境繼續受多項主要因素主導,包括通脹飆升、央行強硬的緊縮貨幣政策、地緣政治衝突、能源危機及經濟衰退的憂慮等,令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環球股票市場於第三季大幅下跌,恒生指數亦下挫百分之二十一點二,香港股票市場的總市值在季內縮減百分之二十一點一至30.8萬億元。債市方面,主要市場國債收益率持續飆升。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於第三季升至二○一○年以來最高水平的百分之三點八。截至今年九月底,香港外匯儲備資產由上年底的4,969億美元下跌至4,192億美元。

  另外,由於經濟不景,政府收入將不如預期,但開支卻有所上升。在此情況下,本年度的財政狀況將較預期差。估計二○二二至二三財政年度將會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遠高於今年初預算案所估算的563億元,但財政儲備目前仍處於充足水平。

  至於強積金方面,近期的投資市況亦比較波動,但整體而言,過去21年,強積金制度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錄得負回報的年度其後亦多能回升。強積金制度作為長線儲蓄投資,計劃成員無須過分擔憂金融市場的短期波動。

持續工作

  雖然香港經濟在短期面對上述各方面的挑戰,可是我們認為中、長期而言,香港的未來是機遇與挑戰並存,而且機遇大於挑戰。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厚優勢。我們要更充分發揮這優勢帶來的機遇和潛力,並更好發揮香港作為「超級連繫人」的角色。

  事實上,我們最近放寬對訪港旅客的檢測及檢疫安排和對入境旅行團的限制,這對香港的經濟將有正面影響。而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及消費券計劃等在短期內亦應會繼續穩住消費需求。只要疫情持續受控,經濟活動將有更理想的恢復空間。

  另外,維持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健康平穩發展,是政府房屋政策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在綜合考慮了多項因素(包括樓價變化的速度和幅度、住宅樓宇的成交量、未來供應量、經濟情況和展望、以及市場氣氛)後,我們認為在目前環境下不用調整住宅物業的需求管理措施。我們會一如既往,繼續參考相關指標,適時採取合適的措施回應市場變化。

  在公共財政管理方面,我們一直恪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為應對疫情及外圍環境對經濟帶來的下行壓力,我們繼續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推出逆周期措施。未來我們會繼續緊貼各種形勢變化,進行動態評估,做好風險管控,謹慎理財;同時也需要考慮如何讓財政儲備在困難時發揮作用,撐經濟、紓民困,預備有力反彈。我們會繼續檢視收入、開支及財政儲備的水平,同時考慮社會當前和長遠的需要,作出適當的平衡,並擬定相應的措施和財政安排。

  ​今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清晰交代本屆政府將以積極籌劃、主動出擊的態度做實事,大力推動香港有更好的發展,並為國家的發展貢獻更積極的力量。來年的《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即將開始,財政司司長會廣泛聽取各界的意見,包括推出紓困措施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