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協助旅遊業復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柏良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有旅遊業界人士反映,香港旅遊業深受新冠疫情打擊近三年。雖然政府已放寬多項入境檢疫和防疫措施,但對入境旅客仍然非常不便,令旅遊業業務空間非常有限。二○二二年首九個月,訪港旅客只有約二十五萬人次,較二○一八年同期的約四千七百萬人次大跌百分之九十九點五。旅遊及相關行業急需知道政府調整各項防疫措施的走向和時間表,以計劃業務復蘇的步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疫情的最新發展,有否評估本港需具備甚麼條件,政府才會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安排至來港人士無須接受強制檢疫及醫學監察,以助旅遊業復蘇;
 
(二)現正如何推展香港與內地恢復更多人員流動的安排;有否研究,利用香港的酒店作為「前置檢疫」設施,以爭取香港與內地通關取得突破;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鑒於旅遊業經歷長時間停擺,在重啟業務時,業界需要重新招聘人手,以及為長期閒置的運輸工具、器材及設備進行保養維修,因而面對巨大的資金周轉壓力,政府會否考慮制訂新的持續支援措施,包括設立「旅遊業復業基金」,以助旅遊業重新啟動,推動旅遊業復蘇?
 
答覆:
 
主席:
 
  就姚柏良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醫務衞生局、運輸及物流局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調整防疫措施的方向簡單、清晰,在可以管控疫情風險下,把限制措施盡量減少。例如在抵港防控措施方面,政府已在九月二十六日撤銷抵港強制檢疫,正式取消已實施兩年多的抵港強制檢疫要求,以及由十一月二十一日起優化抵港檢測安排,撤銷由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的人士抵港後第四天及第六天的強制核酸檢測要求。
 
  政府會繼續以「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應對新冠疫情的發展,並按照科學數據分析,適度調整抗疫措施,目標是促進對社會經濟復常必要的活動及人員往來,務求在保障巿民健康及保護公共醫療系統的同時,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果,而政府在調整各項抗疫措施時,必定會採取謹慎態度、穩紮穩打,務求預防疫情反彈,盡量避免在復常路上走回頭路。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地疫情變化、冬季流感可能帶來的風險、病毒株變異的情況,以及本地醫療系統的承擔能力等。在條件許可下,政府會按部就班優化各項措施。期望大家同心協力抗疫,為民生和經濟活動創造最大空間。
 
(二)特區政府一直努力推進聯通內地的相關工作,包括與內地商討「前置檢疫」方案和深圳人文通道限額等相關事宜,並會繼續全力與內地商討,爭取在不增加內地疫情風險的前提下,循序漸進恢復跨境往來。
 
  至於擬議在香港實施「前置檢疫」的安排,將要求前往內地人士符合內地防疫標準,在香港完成檢疫後,才可以閉環方式前往內地。港深雙方現正就「前置檢疫」的具體要求進行磋商。
 
(三)政府明白旅遊業界在疫情下面對的經營困難,因此在過去兩年多共推出了超過三十八億八千萬元承擔額的措施,支援超過一千七百間旅行代理商、約二萬一千名旅遊業從業員、約二千一百間酒店及賓館,以及郵輪業界。旅遊業界亦受惠於兩輪「保就業」計劃和牌照費用豁免措施。此外,我們在上月推出承擔額達六億元的「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以及在本月起陸續推出新一輪的「賞你遊香港」和「賞你住」活動,並將在下月加推新一輪「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名額,以繼續刺激本地零售、酒店及餐飲消費,進一步支援旅遊業界為迎接旅客重臨做好準備。
 
  就非專營巴士方面,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向每輛合資格的非專營巴士的登記車主(包括持有遊覽服務(A01)批注的非專營巴士)共發放九萬五千元的一筆過非實報實銷補貼;就跨境客運車船業界而言,政府由二○二○年起的不同時間為跨境客運車船業界提供補助,以助業界支付相關車輛╱船隻的維修和檢查費用。至今,每輛跨境巴士、每輛跨境出租汽車及每艘跨境渡輪已分別獲得共十五萬五千元、十四萬五千元及三百萬元的資助額。
   
  為減輕運輸業界在疫情期間的負擔,政府由二○一九年起豁免了多項相關牌照費用,並在合適地段撥出地方讓閒置的非專營巴士作短期停泊。持有遊覽服務批注的非專營巴士、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汽車的營辦商亦受惠於上述措施。至於「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亦再次延長六個月至二○二三年七月底,並同時就部分本金還款選項提出優化,協助有能力的企業準備日後逐步回復正常還款。
   
  政府一直致力在防疫抗疫的大前提下為旅遊業界盡量擴大營運空間,促進入境旅遊市場逐步有序恢復。我們在上星期四實施容許旅客在持有黃碼期間進入主題公園、博物館及寺廟等景點,並在上星期五推出為入境旅行團提供針對性安排,包括容許入境旅行團以團體形式在餐廳「包房」用餐,以及在旅行團在香港逗留不多於四天的情況下,有關旅客只須在抵港當天進行一次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與業界保持溝通,為推動旅遊業的復蘇作好準備。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