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特殊教育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狄志遠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局的統計數字顯示,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生總人數由二○一三年開始每年遞升至二○二一年的8 471人。有意見指出,隨着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童人數越來越多,政府應確保有足夠的教師人手及妥善的措施,以照顧該等學童的特殊教育需要和保障他們的權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特殊學校的人手編制為何;過去三個學年,每年該等學校的教師流失人數及流失率為何;

(二) 有否新措施挽留特殊學校教師;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 政府對有志成為特殊學校教師的人士所提供的培訓為何,以及會否提供誘因吸引新血入行,以彌補流失的教師;及

(四) 政府有何新措施加強保障特殊學校學童的權益(包括防止他們遭受虐待);過去三個學年,政府有否加強有關的監管及巡查;如有,詳情(包括巡查次數及發現違規個案宗數)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非常重視特殊教育,一直持續檢視特殊教育的發展和投放資源,以提升資助特殊學校(特殊學校)的教育質素,以及對學生的照顧。教育局亦密切留意特殊學校的人手安排,並適時採取適當措施,確保教育質素不受影響及學校運作暢順。

  就狄志遠議員提出的問題,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在二○二二/二三學年,全港共有62所特殊學校,當中有24所提供寄宿服務,照顧有長期住宿需要的學生,方便他們在上課日接受學校教育。學校部的人手包括教學人員、專責人員及輔助人員。教學人員方面,現時小學及初中每班的編制為1.8名教師,為智障學童而設的高中班編制為兩名教師,提供普通課程的高中班編制則為2.1名教師。此外,教育局亦會因應學生的不同需要,為相關類別的特殊學校提供額外的常額教師,例如為自閉症學生提供學習支援的輔導教師、教導視障學生的定向行動導師及低視能視力訓練教師等。

  專責人員包括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助理員、護士、教育心理學家、學校社工及點字印製員;而輔助人員則包括教師助理、實驗室技術員、學校行政主任、工場雜務員、技工、司機、文書人員及校工。設有宿舍部的特殊學校會獲提供額外的人手,包括屬專責人員的舍監、副舍監、宿舍家長主管、宿舍家長、活動輔導員及護士,以及輔助人員如廚師和看守員等。教育局容許特殊學校選擇凍結部分專責人員及輔助人員的職位空缺以換取現金津貼,以便在招聘或選擇購買相關服務時享有更大彈性。

  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特殊學校教師的離職人數分別約為130人、110人及190人;而流失率分別為7.1%、5.4%及9.4%。據我們觀察,雖然二○二一/二二學年的教師流失率較往年高,特殊學校會新聘合資格教師(包括初次執教及重投教學行業的人士)填補教席空缺,現時特殊學校普遍運作正常。

(二)及(三) 教育局近年推行不少新措施支援全港公營學校的發展,為教師提供穩定的教學環境及更佳的職業前景,特殊學校亦因此而受惠,相關措施包括(i)於二○一九/二○學年全面落實教師職位學位化;(ii)於二○二○/二一學年建立教師專業階梯,並改善公營中小學副校長人手,以及公營中學主任級教師人手和校長職級劃分的安排;及(iii)由二○二二/二三學年開始改善小學中層管理人手、理順小學校長及副校長薪酬架構,增加教師晉升機會。與此同時,我們於二○二二/二三學年開始改善特殊學校小學部屬於高級小學學位教師職級的副校長的晉升安排,讓其在符合相應的年資及培訓等要求下,可獲考慮晉升為特殊學校校長,以吸引更多合適人選擔任特殊學校的領導工作。

  教育局亦致力透過多元化的專業發展課程,讓在職教師及校長提升專業能力和拓寬視野。因應特殊學校教師的培訓需要,教育局提供「特殊學校教師培訓課程」,當中包括240小時的理論課及六個月的實習課。此外,教育局按教育及社會發展,持續為特殊學校教師舉辦不同的專業發展活動,包括講座、工作坊和經驗分享會等,加強他們的專業能量。

  政府一向審慎規劃教師行業的人力需求,以每三年一周期制定有關教育專業人力資源的藍圖,以回應社會不斷改變的需要。在二○二二至二五的三年期規劃中,就特殊教育相關的師資培訓課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每年提供約38個兼讀制教師教育文憑課程名額,以及130個混合制教育學士課程學額名額,供有志投身特殊教育的人士報讀。

(四) 政府非常關注兒童的福祉及安全,一直透過不同方法(包括通告、指引、培訓等)提醒學校(包括特殊學校)須及早識別及支援有需要的學生。學校須制訂處理懷疑虐待兒童個案的校本機制,如學校發現學生有可能受到虐待,須參照教育局的「處理懷疑虐待兒童及家庭暴力個案」的通告,並按社會福利署(社署)及各有關專業共同制定的《保護兒童免受虐待——多專業合作程序指引(二零二零年修訂版)》立即跟進個案,以保障學生的安全及其最佳利益。此外,根據《學校行政手冊》,若學校發生意外導致學生身體嚴重受傷或需要即時送院治理的嚴重事故,學校應立刻啓動其危機處理機制,把意外事件通知有關家長,同時須通知教育局,並提交書面報告,闡述意外詳情。

  此外,教育局積極加強教職員有關保護學童方面的培訓。教育局近年與社署及香港警務處緊密合作,每年舉辦研討會,培訓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教師在處理虐兒個案的知識和技巧。我們又於二○二一/二二學年推出「及早識別及處理懷疑虐待兒童個案」網上自學課程,為教師提供更多的培訓機會。

  教育局透過與學校的日常接觸、學校探訪、巡查等途徑,持續支援及監察學校的辦學質素及落實各項保護學童措施的情況。在過去三個學年(即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學年),我們向特殊學校共進行了138次的巡查,期間並無發現違規的情況。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