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檢討教師註冊制度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答覆:
 
問題:
 
  根據《教育條例》,現行的教師註冊制度為「終身制」。當一名教師成功註冊後,無須定期通過考核或進修便可「永續教師牌」。有意見認為,教育局作為教師註冊機構,有責任監察教師的質素和操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檢討現行的教師註冊制度,改為要求已註冊的教師須定期通過考核和進修,而內容包括對國家的認識及對國情的了解,才能符合續牌的資格,以增加教師進步的誘因、保障整體教育質素,以及為有效落實愛國教育打好基礎;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他們肩負培育學生正確價值觀及國民身分認同的重任與使命,必須具備專業能力和秉持專業操守。教育局負責教師的法定註冊工作,監管教師的專業資格和操守,一直積極處理教師質素的問題,包括從入職、管理及培訓三方面做好教師質素的把關工作,以保障學生的福祉。
 
  就張宇人議員的提問,我集中回應如下︰
 
  申請教師註冊的人士均須符合《教育條例》內指明的專業資格,同時,教育局會嚴謹審核申請人的紀錄,包括刑事紀錄及曾否遭拒絕或取消校董或教員註冊,評估其是否為適合及適當的教員人選,從而決定批准或拒絕其註冊申請。
 
  獲准註冊的教員入職時,亦須通過學校的嚴格甄選及符合教育局的要求。教育局於二○二一年七月更新有關學校人事聘任的指引,要求學校須加強教職員管理。在聘用教師前,學校須向教育局查詢其註冊資料,教育局會讓學校知悉有關人士曾否被拒絕或取消註冊、曾否就其教師註冊被譴責/警告/勸喻。此外,由二○二二/二三學年起,教育局要求公營學校新聘任的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方可獲考慮聘用。由二○二三/二四學年起,教師《基本法》測試的要求將擴展至所有直接資助計劃學校及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而測試内容會涵蓋《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上述措施確保獲聘用教師的質素,以保障學生福祉,並加強他們教導學生正確理解《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能力。
 
  對於已入職的教師,教育局設有有效機制處理所有關於教師失德及違法行為的個案,按其嚴重性,考慮取消其註冊、發出譴責信/警告信/勸喻信。由二○二一/二二學年開始,我們為所有註冊教師每三年進行一次全面的刑事紀錄查核,如有教師涉及違法行為並隱瞞不報,我們會考慮取消其註冊,保障學生的福祉。
 
  教育局一直重視教師在職專業培訓,要求所有教師,不論其級別和職務,於每三年周期內參與不少於150小時的持續專業發展活動。教育局及師資培訓機構一直為在職教師提供多元化的專業發展活動,例如融合教育、教授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等,教師參與情況踴躍。另外,學校恆常每年三天的教師發展日、科組的培訓、姊妹學校計劃或辦學團體舉辦的交流活動等,均讓教師有充足的機會參與培訓,提升專業素養。
 
  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教育局提出更具體的培訓要求,當中新入職教師及擬晉升教師須接受30小時的核心培訓,並特別加強關於教師專業操守的內容,以及將關於《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内容納入核心部分,新入職教師及在職教師須於三年內參加,擬晉升教師須於晉升前五年內完成。教育局亦已要求各提供師資培訓的大學在教師的職前培訓加強教師專業操守的內容,以及涵蓋《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
 
  此外,我們會要求公帑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及公營學校擬晉升教師參加內地學習團,並增加在職教師到內地考察的機會,讓更多教師親身體驗國家發展,加強培養學生國家觀念的能力。教育局會透過電子系統,監察教師「達標」的進度,如個別教師未能符合局方所規定的培訓要求及相關要求,我們會採取跟進措施,確保有關教師符合相關要求。與此同時,我們正與師資培訓機構草擬中小學師資培訓課程的框架,目標是在二○二三/二四學年正式推行,以進一步提升職前培訓的水平及要求。
 
  就教師須接受定期考核或進修才可以續期註冊的建議,我們目前採取開放態度。教師的註冊制度可以為教師的質素把關,但學校的日常觀察、監管和引導,同樣重要。學校作為僱主,有責任、亦已有恆常機制監管教師的表現。若學校發現其教師不稱職,可按《僱傭條例》及《資助則例》處理,保障學生福祉。若學校監管教師的機制未能做好把關的工作,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檢視及優化現行的制度。至於是否需要改變教師註冊制度,我們必須審慎考慮方案的可行性及有效性,包括如何訂定考核及進修的內容及評核方式,以及它們是否有效顯示教師的專業操守等因素。
 
  教育局會持續檢視教師培訓的內容、推行的策略與其他教育政策的配合,以及考慮優化措施。此外,教育局會於今年內推出《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清楚說明教師應有的專業操守及行為,讓教師根據指引的準則,努力提升專業素養,建設優質的教師團隊。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