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對專上及大專學生的資助和貸款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學生資助處(學資處)推行的各個計劃下向專上及大專學生提供的資助和貸款,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學資處分別收到及批准了多少宗就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及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該兩個計劃)提出的申請,並按申請人就讀的院校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年,每年學資處就該兩個計劃向申請人發放的平均、最低及最高資助/貸款金額分別為何,並按申請人就讀的院校列出分項數字;
 
(三)過去五年,每年就該兩個計劃提出申請的本地和內地的學生人數比例分別為何;
 
(四)現時有多少人在各個學資處推行的專上/大專學生貸款計劃下獲批延期償還貸款,並按他們在申請貸款時就讀的課程類別(例如資助學位/高級文憑課程、自資學位/副學位課程)列出分項數字和獲批延期償還貸款的總額;
 
(五)現時在各個學資處推行的專上/大專學生貸款計劃下,分別有多少人拖欠還款,以及學資處有何懲罰機制;及
 
(六)就學資處推行的學生貸款計劃,政府會否考慮對有定期按時作出還款的人士提供減免還款的安排,以減輕他們的學債壓力;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學生資助政策是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學資處)現時管理五項為大專/專上學生而設的學生資助計劃,包括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及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為合資格的學生提供助學金及/或貸款。

  就鄧家彪議員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五個學年,在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及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各院校的申請及獲批申請數目列於附件一。

(二)過去五個學年,在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及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獲發放資助及/或貸款的各院校學生的平均、最低及最高款額的資料列於附件二。

(三)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及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申請人必須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居留權,或在課程開始前,他/她或其家庭已連續在香港居住滿三年。非本地學生(包括持學生簽證/進入許可證的留學生、持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簽證/進入許可證的人士,及持由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的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來港而獲發簽證時已年滿18歲或以上的人士)並不符合申請上述兩項學生資助計劃的資格。

(四)為紓緩學生貸款還款人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的現金流負擔,政府在第二輪及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期間推出紓困措施,在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暫緩期」)期間,為五項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的所有學生貸款還款人(已對其展開法律追討行動的拖欠還款者除外),以及在暫緩期內開始償還學生貸款的新帳戶還款人,自動提供免息延遲還款。另外,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亦已提出再延長現時的免息延遲償還貸款安排多一年至二○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須稍後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由於所有合資格學生貸款還款人無須提出申請,已自動獲安排在暫緩期內免息延遲還款,因此現時並沒有任何主動申請延期償還貸款的個案。

(五)連續拖欠償還兩期或以上的季度分期還款,或六期或以上的按月分期還款的學生貸款人,會被視為拖欠還款者。截至二○二二年九月三十日,在五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的拖欠還款者人數,表列如下:
 
資助計劃 拖欠還款者人數
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 601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703
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450
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1 219
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3 323

  在處理拖欠的學生貸款方面,一般來說,學資處會向有關的貸款人及其彌償人發出催繳信,要求他們在指定期限或之前清繳逾期的貸款。學資處會向未有理會催繳信的拖欠還款者及其彌償人發出短訊或致電聯絡他們,除了敦促清還欠款外,亦會向他們了解是否需要協助。如未能收到還款或回應,學資處便會循法律途徑向貸款人及其彌償人追討欠款,把個案轉介律政司或直接向小額錢債審裁處提出申索。對於有真正還款困難的拖欠還款者,學資處會提供協助,例如安排延期還款或延長還款期。現時,尚未有被學資處以法律途徑追討欠款的拖欠還款者,亦可受惠於在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暫緩期內實施的免息延遲還款,在暫緩期內無須償還應繳的本金及利息,唯他們仍須清還在暫緩期前的逾期欠款。

(六)為減輕學生貸款人的還款負擔,政府已就專上學生貸款計劃實行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將須經入息及資產審查的資助計劃的貸款年利率由2.5%下調至1%,以及將免入息審查的貸款計劃下用以計算貸款利率的風險調整利率由1.5%下調至零。現時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年利率為1.395%。在還款方面,標準還款期已延長至15年,而還款安排亦由按季還款轉為按月還款。經實行上述改善措施後,須經入息及資產審查貸款的貸款人的每月平均還款額約為460元,而免入息審查貸款的貸款人的每月平均還款額約為710元。

  另一方面,為紓緩學生貸款人在剛畢業後的財政負擔,並讓他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尋找穩定的工作,他們可以選擇在完成課程一年後才開始償還貸款。貸款人如因經濟困難、患重病或繼續修讀全日制課程而有還款困難,亦可申請免息延長還款期最長兩年至17年。此外,政府為紓緩學生貸款人在疫情期間的現金流負擔,在二○二○年四月一日起提供長達四年免息延遲還款安排,加上《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延長有關安排多一年至二○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合資格的學生貸款還款人在五年的暫緩期內無須償還應繳的本金及利息,還款期亦會相應延長(即整段還款期最長可達22年)。上述措施能適切地紓緩學生貸款還款人的財政負擔。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