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促進文體旅的融合發展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馬逢國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二○二○年十二月,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下稱「《文旅規劃》」),共建人文灣區,而新一屆特區政府亦成立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下稱「文體旅局」)。就促進文體旅的融合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文旅規劃》提出多項有關文旅發展的項目,例如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程、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協同發展平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特色旅遊項目(如香港大澳漁村)等,當局有何具體計劃跟進《文旅規劃》中提出的項目;
 
(二)當局有何措施,吸納文體旅界別持份者的意見,以促進文體旅的融合發展;當局會否考慮成立「文體旅策略發展委員會」,就具體工作和政策構建與三方業界直接溝通和合作的平台;及
 
(三)當局會否按《文旅規劃》的內容,並因應文體旅局的成立及旅遊業最新的發展情況,更新於二○一七年制訂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讓文體旅發揮最大的協同效益?
 
答覆:
 
主席:
 
  文化、體育和旅遊業的發展相輔相成,互相帶動。旅遊需要精彩多元的內容以吸引旅客,文化和體育正正能提供所需內容,供旅客欣賞體驗。同時,透過旅客參與感受以中華文化為根基的香港文化和體育盛事,我們一方面能向世界展現香港的不同面貌,說好香港故事,另一方面亦擴大本港文化和體育活動的觀眾群,擴闊香港文化和體育發展的空間,帶動文化體育產業化。由我帶領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會積極促進文化、體育和旅遊的融合,更有效地推動三個範疇的發展。
 
  就馬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分別回覆如下:
   
(一)《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文旅規劃》)為大灣區整體文化和旅遊發展提供指導方向,引領大灣區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樞紐和世界級旅遊目的地。自《文旅規劃》公布以來,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其指導方向,積極推展多項不同形式的項目。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每年均安排粵港澳三地藝團及傳統手工藝人等在港參與演出製作。三地政府亦隔年共同主辦「粵港澳粵劇群星會/粵港澳粵劇新星匯」演出,促進文化交流,同時帶動旅遊。
   
  此外,康文署積極支持香港藝團及藝術家前往大灣區進行文化交流,由二○一八年至今已有45台共127場不同藝術形式的本地製作在七個大灣區城市上演。康文署亦跟大灣區主要表演場地建立合作網絡及溝通機制。創意香港亦支持多項在大灣區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的活動,包括參與「2021年粵港澳三地電影工作座談會」、邀請大灣區城市參與「設計營商周」、資助元創方舉行「新‧生息」設計展深圳站等。
   
  同時,香港致力建構大灣區文化協同發展平台,包括於今年五‍月於網上舉行香港2022國際演藝協會會議,共有約400名來自30多個地區的文化藝術領袖和專業人士參與。政府亦計劃於二○二四年舉辦首屆香港表演藝術博覽會,提供平台展示本地、內地及外地頂尖表演藝術家和團體的作品。
   
  《文旅規劃》提出打造更多特色旅遊產品及行程的指導性方向,我們正按照當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不斷提升香港的旅遊資源和配套。我們近年推出「鹽田梓藝術節」、「設計#香港地」、「城市景昔」和「行山徑改善計劃」等具特色的文化、古蹟、創意及綠色旅遊項目,並正積極推動以上項目的新一階段。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亦繼續進行「藝聚香港」推廣活動,宣傳香港的藝文旅遊體驗。此外,我們正不斷優化及提升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海洋公園、西九文化區等各項大型景點。我們亦已經於今年十月推出「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帶動旅遊業界開發含有文化歷史元素的產品。
 
  文體旅局會繼續按照《文旅規劃》中的指導方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以及大灣區各文旅單位攜手合作,共建世界級人文灣區和休閒灣區。
 
(二)政府一直善用香港的文化和體育資源促進旅遊,並為增加相互之間的協同效應,成立文體旅局,讓政府內負責文化、體育和旅遊事宜的團隊能有更緊密的交流,建立共同目標,促進有機協作。
 
  除了與文體旅界別的個別持份者保持恆常溝通外,政府一直透過不同諮詢及法定組織,如體育委員會、旅遊業策略小組、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旅發局等,與業界緊密聯繫,並就相關政策範疇徵詢他們的意見。
   
  今年《施政報告》亦提出成立文化委員會,協助政府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完善產業生態圈建設。我們會繼續用好這些平台,與業界討論跨界別議題,例如我們曾就西九文化區的發展諮詢旅遊業策略小組,以促進界別間的交流和協作,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透過這些渠道,文體旅局更能全面地掌握文體旅個別界別以至三者的整體情況、意見及需要,以更具前瞻性的方式制定發展策略及方向。此外,在委任三個界別的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時,我們會繼續考慮跨專業界別或範疇的委任,亦可邀請同一名人士同時擔任不同界別的諮詢或法定組織的成員,讓界別間有更好的融合,協同發展。
 
(三)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發展藍圖》),定下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目的地的願景,並提出四大發展策略,當中包括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有關的具體目標包括促進本地歷史古蹟、文化、創意旅遊發展,以及支持不同規模和類型的盛事和活動在港舉行。上述策略與《文旅規劃》提出打造更多特色旅遊產品及行程的指導性方向,以及開發文化遺產之旅和國際品牌體育盛事之旅的項目互相呼應。由此可見,《發展藍圖》與《文旅規劃》一脈相承,而《發展藍圖》提出的目標亦與文體旅局促進文化、體育和旅遊三者協作的政策目標一致。
 
  政府會繼續在《發展藍圖》的基礎上,優化現有措施及項目,並適時推陳出新,貫徹落實《文旅規劃》,包括其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的角色。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