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主席就前廳交流會的發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前廳交流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

  早晨,各位傳媒朋友。今日很高興由林定國司長和張國鈞副司長率領律政司團隊,以及政策局局長,一同來到立法會前廳和議員進行第四次交流會,雖然大家知道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正在開會,但仍有超過五十位議員出席(前廳交流會)。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其中之一是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本月初,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與特區政府簽署有關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安排,體現了中央政府和參與建立國際調解院的國家,對香港健全的法制投下信心一票。

  法治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今次前廳交流會正好提供機會,讓議員和官員就法治教育普及化、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的融合發展、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推廣與發展、法律適應化和法律科技等範疇交流。議員亦趁此機會向相關政策官員討論如何改善保障兒童及勞工的法例。

  立法會上周已通過《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議員在交流會上,再次叮囑官員落實政策時,要貼地,以及切合市民的訴求。

  最近世界盃開鑼,我聯想到足球隊中打不同位置的球員,就如政府官員與議員一樣,大家在不同崗位必須各司其職,保持緊密溝通,互相提點補位,才能令香港向前邁進。因此,我期望政府總結這四次交流會的經驗和成效,日後繼續到立法會和議員交流,一齊為市民「踢好這場波」,帶領香港再創佳績。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