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政府於本年十月底發表的《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宣言》),向全球虛擬資產業界展示政府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的願景。《宣言》公布政府和監管機構正研究推出三項試驗計劃,當中包括發行有利於市民接觸和認識虛擬資產的代幣化綠色債券,政府並誠邀全球虛擬資產業界與其攜手合作,一同發揮金融創新的潛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虛擬資產制訂宣傳和公眾教育計劃,從多種途徑介紹其特點、監管制度、防騙指南及維權渠道等知識,以加強市民對虛擬資產交易的認知和信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共同構建「跨境虛擬金融平台」,以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就虛擬資產產業推出一系列優惠政策,以吸引虛擬資產相關的企業及投資者來港,從而加強本港的競爭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就陳振英議員的問題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非常重視金融科技和虛擬資產的發展。行政長官已在《施政報告》中宣布,今年內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其中金融科技是一個重點支持的行業。我們亦剛在十月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宣言》),闡明政府的願景和政策原則,並務實地提到政府支持虛擬資產行業的措施。
 
清晰監管
 
  我們認為周全而平衡的監管能保障投資者及促進行業發展。在「相同業務、相同風險、相同規則」的監管原則下,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自二○一八年起便為虛擬資產建立全面的監管框架,涵蓋傳統金融服務中介人提供虛擬資產相關服務(例如虛擬資產基金管理和分銷虛擬資產相關產品)及中央虛擬資產交易所的交易活動。證監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更於今年初發出聯合通函,為有意從事虛擬資產相關活動的中介人提供指引。
 
  為進一步完善上述監管框架,政府於今年七月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訂立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我在此感謝陳議員帶領審議相關立法建議的工作。在建議的發牌制度下,持牌交易所必須遵守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要求,以及有關保障投資者的規定:包括穩妥保管資產、確保財務穩健及避免利益衝突等要求。發牌制度有助持牌人建立信譽,接觸更多香港市場的投資者。
 
  除了法律保障外,我們亦十分重視投資者教育。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已在其網站特別設立虛擬資產專頁,並在過去數年就虛擬資產的不同課題製作理財教育資訊,解釋不同類型虛擬資產的特性及所涉風險。今年十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聯同證監會參與投委會舉辦的網上研討會,向公眾講解有關投資虛擬資產的風險及規管的重要性。證監會亦不時提醒投資者,在投資虛擬資產時應注意有關價格波動、遭黑客入侵、欺詐等風險。在發牌制度實施後,證監會會進一步加強宣傳推廣。
 
支持行業發展
 
  政府一直在海外和內地推廣香港的金融科技優勢,創造更多市場機遇。
 
  我們現正研究推出一系列試驗計劃,包括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進行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的試點項目,以及研究在香港發行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即「數碼港元」)的可行性。
 
  投資推廣和配套方面,投資推廣署舉辦的全球Fast Track計劃為各地的金融科技企業提供業務拓展及融資機會,亦涵蓋虛擬資產行業賽道,為從事區塊鏈技術和虛擬資產業務的初創公司提供專門的對接機會。此外,數碼港亦致力促進金融科技,推動區塊鏈科技發展。現時有約80間與虛擬資產或區塊鏈有關的公司落戶數碼港,形成創新數碼社群。
 
  資助和人才培育方面,「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推動業界更積極投入研發新金融服務和產品,至今已批出七個與虛擬資產相關的項目。政府亦在二○二○年推出「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資助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初創及其他相關企業開設職位,當中涵蓋48家虛擬資產相關公司。
 
推動發展國際性的虛擬資產產業
 
  正如我們在《宣言》中表明,政府期望,亦有信心在香港發展蓬勃的虛擬資產行業和生態圈。透過提供整全而清晰的監管制度以及剛才提到一系列的支援措施,我們期望未來會有更多有質素的虛擬資產企業落戶香港或在港尋求發展機會。
 
  事實上,我們留意到不少司法管轄區就虛擬資產一直實施有限度的監管,較為着眼於反洗錢或支付的角度,有別於香港整全的監管方針。因應虛擬資產市場近年出現的波動(有業界稱之為「虛擬資產寒冬」),全球監管機構開始注視香港監管制度所重視的投資者保障和金融穩定。現時香港作為一個「先行者」推行周全的制度,可增加投資者對受規管的香港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的信心。
 
  主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優越的金融基建、法律和監管制度,我們會繼續抓緊機遇,推動香港在妥善的監管制度下發展國際性的虛擬資產產業。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