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支援公共交通營辦商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公共交通(公交)營辦商表示,油價持續高企令營運成本增加,加上通關仍未完全恢復令乘客量未回復到疫情前水平,導致它們面對入不敷支問題。此外,雖然政府於二○二○及二○二二年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它們提供燃料補貼,有關補貼即將結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二○二○及二○二二年提供的燃料補貼,政府向每類受惠的公交提供的補貼金額為何;

(二)鑑於現時公交營辦商普遍面對虧蝕情況,而燃料費是它們主要的經營成本之一,政府會否考慮延長向它們提供燃料補貼;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有何其他措施減輕它們的經濟負擔;及

(三)鑑於有部分提供定時、定班、定點街渡服務而收費調整須經運輸署審批的街渡營辦商,同樣受燃油價格高企影響,政府會否考慮向它們提供燃料補貼;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署,現答覆如下:
 
(一)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本地客運業界的影響,政府透過數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一系列紓緩措施,為運輸業界提供財政支援(包括一筆過非實報實銷補貼和燃料補貼等),以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就燃料補貼,在二○二○年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政府向五間專營巴士公司、13間專營和持牌渡輪營辦商及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發還三分之一的實際燃料/電費支出,為期12個月(二○一九年七月至二○二○年六月)﹔為液化石油氣的士及公共小巴提供每公升1.0元的液化石油氣折扣,以及發還汽油的士及柴油公共小巴三分之一的實際燃油支出,為期12個月(二○二○年七月至二○二一年六月),共發放約8億2,469萬元的燃料/電費補貼。
 
  在二○二二年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政府向五間專營巴士公司、11間專營和持牌渡輪營辦商(註一)及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發還四成的實際燃料/電費支出,為期八個月(二○二二年二月至九月)﹔為液化石油氣的士及公共小巴提供每公升2元的液化石油氣折扣,以及發還汽油的士及柴油公共小巴四成的實際燃油支出,為期八個月(二○二二年五月至十二月)。發放上述補貼的工作仍在進行中。截至二○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運輸署在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已發放合共約5億4,211萬元的燃料/電費補貼。

(二)及(三)就街渡業界而言,經考慮其營運模式與其他渡輪服務有所不同,政府於早前推出的第二輪及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分別為合資格街渡營辦商提供每艘船一筆過20,000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兩輪資助分別涉及約166萬元及158萬元。街渡航線與常規的離島及港內線渡輪航線在性質和營運規模等方面均有不同,例如大部分街渡並非市民大眾日常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當中不少主要是為旅遊或康樂性質而設,通常可因應乘客需求自行調整服務時間及班次。小部分街渡路線有提供定時定點的服務,但營運規模較其他常規渡輪服務小,營辦商亦無須向運輸署提供經審核的詳細財務資料(包括燃料和維修保養等營運開支的資料)。
 
  隨着政府放寬入境強制檢疫要求及社交距離措施,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量已逐步回升,我們相信營辦商的營運情況會逐漸得以改善。我們現時沒有計劃延長燃油補貼,但會繼續與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就它們的營運情況保持緊密溝通。

註一:在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中受惠的13間專營和持牌渡輪營辦商中,有兩間持牌渡輪營辦商於二○二一年渡輪服務牌照期屆滿後停辦渡輪服務,而有關渡輪航線由另一間持牌渡輪營辦商接手營運,因此於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中,只有11間專營和持牌渡輪營辦商受惠。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