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提升市民的普通話水平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管浩鳴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國務院辦公廳於去年十一月三十日發布的《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明確支持港澳地區開展普通話教育及提高港澳地區普通話應用水平。關於提升市民的普通話水平,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分別有多少間小學和中學全面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俗稱「普教中」);
 
(二)過去五年,當局有否撥款以鼓勵學校舉辦多元化的普通話活動(例如演講比賽、互動劇場、廣播劇及校外交流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在校園內外應用普通話;若有,每年的撥款金額及每個活動的受惠學生人數為何,以及有否統計,在每個活動中能展現良好普通話水平的學生人數佔總參與人數的百分比;
 
(三)過去五年,當局有否撥款優化其學習及應用普通話的網站(例如教育局的「通達學普」網站)、應用程式及學習軟件,讓學生能隨時隨地接觸普通話、學習更多普通話詞彙,以及延展課堂的學習;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在公務員招聘考試中增設劃一的普通話水平測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有意見指出,雖然「持續進修基金」(基金)的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已包括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水平測試(水平測試)的進修課程,但修畢課程的申請人申請發還課程及考試費用的門檻太高(例如申請人必須在水平測試中取得三級乙等或以上成績),當局會否考慮降低有關門檻或將程度較低的普通話課程納入基金的課程名單,以增加學生和成人學習普通話的機會,從而提升市民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及積極性;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中小學的語文教育政策,旨在提升學生「兩文三語」(即中、英文;粵語、普通話及英語)的能力。普通話是漢民族的共同語,是中國各民族之間用以溝通的語言。香港學生學好普通話,有利他們加強認識祖國和未來發展,不容置疑;故特區政府一直採取多元策略,推動學生學好普通話。
   
  就管浩鳴議員提出的問題,經諮詢公務員事務局、勞工及福利局,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回歸後,普通話科已納入為香港小學至初中的核心科目之一。由一九九八年開始,所有中小學生都能在課堂上學習普通話。至於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普教中」),學校可以因應校本情況和條件,包括師資水準、學生的普通話水平、校園語境及家長的支持,專業地決定推動普教中,形式包括全面實施、在部分級別/班別、部分單元/教學內容等。由於推行「普教中」的學校情況各有不同,其課程編排、級別/班別數目及學生人數每年會有所差異,故我們並沒有統計實施普教中的學校數目。
   
  如上所述,普通話的學習並不限於普通話科和「普教中」,其靈活應用更不囿於課室。教育局一直鼓勵學校舉辦多元化的普通話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在校園內外運用普通話。教育局與學校、學界組織和社會團體等協作,經常舉辦各類型的普通話學生活動,例如教育局舉辦的「中、小學普通話比賽」(註一)。此外,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亦透過運用語文基金,鼓勵並資助社會各界,例如社區組織、慈善機構、專上學院及文化藝術團體,舉辦各色各樣推廣普通話的活動,為社會營造良好的普通話學習氛圍,並為學生在課堂以外提供多元化的普通話學習環境。其中,「推廣普通話計劃」招收並資助社會各界的項目申請,包括巡迴教育劇場、演講比賽、短片製作及問答比賽及廣播劇比賽。自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至今,語常會共批出超過三千萬元資助社會各界的「推廣普通話計劃」項目,受惠學生超過三十萬人次。此外,基金設有以推廣「兩文三語」為宗旨的「贊助項目」,涵蓋的活動性質、規模、對象及模式多元化。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涵蓋推廣普通話的元素的「贊助項目」共獲超過七百萬元撥款,總受惠學生超過三萬人次。根據各活動主辦機構的回饋及語常會秘書處的活動觀察,整體而言,參與活動的學生均能積極運用普通話,並展現良好的普通話水平,反映學校推行普通話學習的成果。
 
  教育局亦為中小學提供校本支援服務,與學校協作優化學校課程,其中包括協助教師營造有利普通話學習的語境。現時學校普遍能於課堂內外為學生提供豐富的語文學習經歷,以提升學生使用普通話的機會、興趣和能力。
 
  除教育局不同的津貼外,公營及直資學校亦可靈活運用「全方位學習津貼」,舉辦不同的學習活動(包括與普通話相關的學習活動),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基於相關學習活動是以校本方式安排,教育局沒有蒐集有關數據。
  
(三)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教育局亦發展不同類型的學與教資源(註二),供學生和教師線上線下參考使用,包括優化「通達學普」自學網站的內容和功能(註三);製作「容易誤讀詞語表」、「b p m f 樂趣多」電子互動學習套、「正讀與應用」遊戲小冊子及「聲情並茂:中小學普通話配樂朗讀材料」;又撰寫學校示例,以及邀請大學及中學生拍攝「誤讀與誤會」短片(註四),讓學生延展課堂學習,隨時隨地接觸普通話。上述開支已納入教育局的經常開支內,故未有分項數字。教育局會持續檢視政策及學校需要的支援,讓學生普通話的溝通能力得以持續提升。
 
(四)中文和英文同是香港的法定語文。政府的政策是維持一支通曉兩文三語的公務員隊伍,確保他們在處理公務時能與市民有效溝通。
 
  各部門/職系首長會按其轄下公務員職系的工作需要,在有關職系的入職條件中訂明適當的語文能力要求。個別部門/職系會因應運作需要,在招聘時訂定合適的方法評估申請人的普通話水平,例如在遴選面試中要求申請人以普通話作答,或要求申請人須在指定普通話能力評核測試中取得特定成績。
 
  政府會在維持公共服務質素的同時,不時檢視各公務員職系的語文能力入職要求,確保有關要求不高於工作所需,讓不同背景的人士可以加入政府工作。公務員事務局也會繼續加強對公務員的普通話培訓,以提升整體公務員隊伍使用普通話的能力。
 
(五)現時持續進修基金(基金)下約60項普通話語文能力課程,均以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教育委員會及廣播電影電視部聯合發布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為課程指定的基準試。測試分為三級六等,即一、二、三級,每個級別再分為甲乙兩等。一級甲等為最高等級,而三級乙等為合格成績。未考獲等級的應試人將不獲頒授等級證書。基金向申請者發還課程及考試費用的門檻僅要求合格成績,旨在鼓勵學員通過正式考核獲取有關資格,為其語文能力作認證。基金當局現時沒有計劃降低申請發還課程及考試費用的門檻。
 
註一:比賽詳情見教育局網頁︰
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pri-pth_competition.html
(比賽詳情)
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pri-pth_competition/2122PTH%20Comp.mp4
(中學組得獎片段)
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pri-pth_competition/2021PTH%20Comp.mp4
(小學組得獎片段)

註二:普通話學與教資源見教育局網頁︰
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pth-pri/pri-reference-materials.html (小學)
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pth-sec/sec-reference-materials.html
(中學)

註三:通達學普:中小學普通話自學軟件網站於二○二一/二二學年完成重建,優化了內容和功能:www.edbchinese.hk/pth

註四:誤讀與誤會短片:
emm.edcity.hk/channel/%E8%AA%A4%E8%AE%80%E8%88%87%E8%AA%A4%E6%9C%83/256479243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