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馬鞍山第111區用地的發展規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素蔚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二一年十月公布,同意資助馬鞍山第111區落禾沙里過渡性房屋項目。然而,根據《馬鞍山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MOS/23》,馬鞍山第111區用地(該用地)被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並預留用作興建體育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上述過渡性房屋項目將於大約二○二八年結束營運,政府有否就該用地的長遠發展用途作出詳細規劃和制訂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據悉,馬鞍山區內的文娛康樂設施供不應求,政府會否考慮在該用地興建文化康樂大樓,以提供圖書館、自修室、室內游泳池、活動室和兒童遊戲室等設施?
 
答覆:
 
主席:
 
  就林素蔚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根據《馬鞍山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MOS/24》,位於馬鞍山第111區落禾沙里的土地被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預留作興建馬鞍山第111區體育館,目前仍有待籌劃。該用地於二○二二年九月中旬以短期租約形式租予東華三院用作過渡性房屋項目,固定租期為期四年九個月,其後按季續租。
   
  就沙田區的康體設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現正逐步落實二○一七年一月《施政報告》中「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和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制定「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内的工程項目,包括馬鞍山第103區綜合設施大樓(將提供體育館及室內暖水游泳池)及白石體育園。而白石體育園將會是繼啟德體育園後香港第二個體育園,提供多元化及更多符合國際標準的場地。至於文化設施,康文署在沙田區正積極籌劃不同的工程項目,包括小型圖書館(附設學生自修室)及香港公共圖書館新書中心(包括一個供市民使用的新書快遞站)等。待完成上述工程項目後,康文署會陸續展開其他工程項目,包括馬鞍山第111區體育館的前期籌劃工作。康文署會繼續密切留意沙田區的發展,為市民適時提供適切的文康設施。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