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鼓勵長者應用樂齡科技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為推動樂齡科技,政府在二○一八年十二月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基金),資助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和試用科技產品。不少長者表示,希望透過樂齡科技產品改善生活質素並促進個人健康,達致居家安老。然而,據悉有部分長者難以負擔該等產品的費用,或因不甚掌握資訊科技的技能而欠缺「數碼自信」,以致影響樂齡科技的進一步普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對樂齡科技的普及情況進行研究;如有,以下資料為何:(i)使用有關產品的人數和年齡分布、(ii)應用樂齡科技的資助及非資助安老院舍數目、(iii)售出及租出的產品數量和種類,以及(iv)產品銷售額;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何措施進一步鼓勵長者應用樂齡科技;會否考慮在基金下增設可供個人申請的樂齡科技券,讓長者可以自行選購合適的樂齡科技產品在家中使用;及

(三)會否考慮在社區層面增撥資源,邀請地區團體協助政府進行普及資訊科技的工作,從而令長者建立數碼自信;如會,推行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徵詢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於二○一八年十二月撥出10億元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減輕護理人員和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政府自今年九月將申請基金的資格擴展至427間私營或自負盈虧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令可受惠的服務單位增至2 200個。

  基金首七批次申請合共批出約4.7億元,資助約1 50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合共超過12 000件科技產品。現時較多機構申請購置的產品包括醫療護理超低床、職業治療/物理治療/言語治療設備及評估工具、可傾斜/可調校高度的沐浴椅、陪伴機械人、智能防遊走系統等。服務單位的使用者和員工都得益於這些輔助科技產品。

  社會福利署(社署)沒有備存使用有關產品的人數和年齡分布。

(二)社署已預留資源在二○二三年第三季將「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社區券)」的適用範圍擴展至租借輔助科技產品,以照顧體弱長者居家安老的不同需要,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及減輕照顧者的壓力。社區券的受惠人數也會由現時8 000人逐步增至於二○二五至二六年度的12 000人。據了解,現時市面上比較受歡迎的產品包括醫療護理床、特別功能輪椅及助行器、扶手、沐浴椅等。社署會根據長者的需要,將合適的科技產品加入可租用清單,並會適時公布詳情。

(三)政府多年來積極推動數碼共融,協助長者認識及使用數碼科技產品和服務。

  自二○一四年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推出長者數碼外展計劃,資助非牟利機構及服務網絡,包括在安老院舍居住、在日間護理中心和在家居接受護理服務的長者等,舉辦不同活動讓長者體驗數碼生活。服務機構在活動中引入科技元素,例如通過智能機械人播放數碼科技教學短片和使用航拍機帶領長者進行虛擬社區漫遊等,讓他們體驗數碼科技帶來的樂趣。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共約22 300名長者受惠。

  自二○二一年底起,外展計劃以試點形式加入長者常到地點,如屋邨外圍、商場和公園附近等,透過設立流動外展服務站,主動協助區內長者使用智能手機、常用流動應用程式及解答問題,鼓勵長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數碼科技。

  自二○一九年起,資科辦開展長者進階數碼培訓計劃,與各區的長者學苑合作,為具備基本數碼科技知識的長者提供超過100項免費數碼培訓課程。內容涵蓋數碼政府服務、網上購物、流動支付、使用「智方便」、「安心出行」和「香港健康碼」等常用政府流動應用程式,同時也教導長者認識和使用樂齡科技產品,包括數碼健腦遊戲和陪伴機械人等。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共有4 800多名長者參與計劃。

  此外,截至二○二二年十月,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合共資助438個創新項目,包括超過50個運用科技改善長者生活的項目,惠及逾14 000名長者,如研發為長者初步診斷肺炎的快速檢測工具、開發上肢外骨骼機械系統,協助中風病人加強居家復康訓練、建立網上軟餐訂購及送遞平台等,鼓勵長者融入社會。

  社創基金於二○二一年十月撥款資助四個以推動跨代數碼共融為主題的項目,讓青年協助長者學習和使用數碼科技,包括開展數碼家居外展復康服務、教導長者使用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的基本操作,以及流動應用程式的操作,四個項目預計合共惠及逾3 700名長者及近450名青年。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