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吸引人才來港的對外推廣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吸引人才來港的對外推廣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共有多少名海外人才經入境事務處的各項輸入人才計劃獲批來港,以及政府有否評估該等計劃是否達到預期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就在海外進行吸引人才的工作制訂推廣計劃和目標,以及有否評估有關工作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除了香港駐海外及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外,政府駐海外及內地的其他辦事處有否參與推廣各項輸入人才計劃;若它們有,詳情為何,以及政府未來會否賦予該等辦事處更多相關職能;若它們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譚岳衡議員的問題,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入境事務處,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現時,海外人才(不包括內地人才)主要通過五項入境計劃來港,包括一般就業政策、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以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過去三年,各項計劃申請獲批的數目表列如下:
 
入境計劃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一月至九月)
一般就業政策 14 617 13 821 9 502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註一) 85 144 89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1 029 1 104 1 095
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 37 39 32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註二) 41 29 12
註一:獲批數目為獲分配名額數目。
註二:獲批數目為獲發配額的公司可為合資格人士向入境事務處申請工作簽證/進入許可的總名額。

  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是以培育本地人才為主,引入外來人才為輔,以豐富本地人才庫,滿足社會經濟發展所需。過去三年,受全球疫情的影響,嚴重窒礙海外人才來港,各項入境計劃的批核數字均比疫情前大幅下降,未能反映各計劃的真正成效。

(二)及(三)特區政府一直通過內地辦事處、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和投資推廣署駐外辦事處,推廣香港的優勢和機遇,招攬世界各地人才來港發展。有關部門積極採用不同方式和渠道,例如會面、網絡平台、社交媒體、電子通訊等,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吸引各行各業的人才。有關部門亦通過舉辦或參與不同類型活動宣傳有關計劃,例如在商務研討會推介香港的優勢和鼓勵人才來港發展、在大學舉辦講座向學生和畢業生介紹香港提供的就業機會等。

  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吸引人才的措施,包括會擴大內地辦事處和經貿辦的職能,目標於今年內在17個內地辦事處和經貿辦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聯繫全球百強大學,推廣各項計劃。配合於年底成立的「人才服務窗口」的工作,「招商引才專組」會為有意來港的人才提供資料和協助,積極招攬優質人才來港發展。政府已為招攬外來人才訂立績效指標,目標是在二○二三年至二○二五年期間,每年通過人才入境計劃輸入至少35 000名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