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確保食物安全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文廣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不時有進口食品被發現有食物安全問題,例如含有不符合標準的食物添加劑,以及受有害微生物及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污染。就確保食物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悉,近年內地推出「掃碼追溯系統」,讓消費者能透過掃描食品包裝或食品銷售櫃位的追溯碼實時掌握食品資訊,以預防食物污染和假裝/冒充的食物等問題,政府會否參考內地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研究推出類似的掃碼追溯系統;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就食物安全與內地和其他地區訂立相互監測及通報機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制訂措施,就食物安全培育管理人才及提升技術;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食物安全條例》(第612章)(《條例》)設立食物追蹤機制,規定任何從事食物業人士須備存食物進出紀錄,包括獲取有關食物的日期、賣方的名稱及聯絡詳情、進口有關食物的地方,以及有關食物的總數量和描述。相關規定可確保在發生食物事故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能快速有效追蹤食物來源和採取相應跟進行動。
 
  此外,食安中心於二○二二年年初建立了一套全新的食物安全事故管理系統,更有效記錄、追查和監察該中心就食物安全事故所採取的行動。系統設有風險評估資料和相關參考資料的知識庫,可有效和準確地檢索過往的記錄。同時,系統可追溯問題食品源頭,協助食安中心更有效率地追蹤、堵截及回收有關食物和部署跟進工作等。
 
  至於對象為消費者的「掃碼追溯系統」,據我們了解,現時內地主要由政府聯同行業組織推動,而海外則主要由業界自發配備有關系統,香港亦有不少企業已建立其食品追溯系統,透過二維碼等技術方便消費者了解產品於供應鏈各階段的資料。我們會繼續留意內地和國際間就「掃碼追溯系統」應用在食物安全規管方面的發展,以及有關做法對於提升食物安全的效能。
 
(二)由於在香港以外發生的食物事故有可能對本港的食物安全構成潛在影響,食安中心設有食物事故監測系統,監察香港以外地區的食物事故和報告,並一直與內地及其他食物安全當局保持緊密聯繫,以便在發生食物事故時迅速交換資料和採取必要的跟進措施。
 
  此外,食安中心已加入多個國際食物安全資訊網絡,包括由世界衞生組織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一同建立的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以及歐盟的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一旦發生可能影響本港的國際食物事故時,食安中心會與有關的國際食物安全資訊網絡和相關的食物安全機構緊密聯絡,以掌握相關資訊,迅速採取跟進行動。例如,今年十一月十五日,因應世界動物衞生組織通報,指俄羅斯、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和美國部分地區爆發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食安中心即時指示業界暫停從有關地區進口禽肉及禽類產品(包括禽蛋),以保障本港公眾健康。
 
  過去五年,食安中心透過相關的國際食物安全資訊網絡及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共監察到約9 400宗食物事故,並已採取跟進工作。當發現有關產品在本港市面有售,食安中心會指令業界停售、下架或回收受影響產品,亦會通知市民和業界。食安中心會繼續致力透過及早偵察和採取行動,迅速應對食物事故,保障公眾健康。
 
(三)現時,多間高等教育院校和培訓機構已開辦與食物安全、食品科技和品質監控相關的課程,當中包括碩士、學士、高級文憑和證書程度的課程,適合不同背景人士報讀,協助培育食品安全管理人才及提升行業技術。
 
  此外,為加強持牌食物業處所對食物安全的監督,食環署自二○○五年起推行衞生經理及衞生督導員計劃,要求大型及/或製造高風險食物的食物業處所須委任一名衞生經理及一名衞生督導員,而其他食物業處所則須委任一名衞生經理或一名衞生督導員,負責協助監察食物業處所的日常營運和管理,以確保食物安全及衞生。衞生經理和衞生督導員必須具備相關資歷,包括接受由本地院校/機構提供獲食環署認可的訓練課程,或由食環署提供的免費衞生督導員訓練課程。
 
  食安中心亦透過不同渠道,例如定期業界講座、刊物及社交媒體,致力向食物業界推廣「食物安全五要點」和「良好衞生規範」,以確保食肆食物安全和消費者健康。食安中心更於二○二二年十一月推出全新「安樂查飯」專題網站,並製作了《食安Guide:給食物處理人員的食安圖解指南》,旨在透過豐富、深入而易於理解的插圖和短片,提醒食物處理人員常見的食物安全謬誤。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