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減少快速抗原測試套裝對環境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每天有至少逾80公噸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快測)套裝經使用後成為垃圾,加重堆填區負擔並造成環境污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自今年二月二十六日起把市民使用快測套裝自行檢測後得出的陽性結果直接視為檢測陽性個案,當局有否統計或估算,自該日以來,全港快測套裝的累計及平均每日棄置量;如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有環保人士指出,快測套裝一般含有難以降解的物料,當局有否評估有關物料對環境和生態的影響;
 
(三)當局現時有否有系統的方法處理經使用的快測套裝;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當局有何措施減低經使用的快測套裝對環境和生態的影響,包括會否考慮與製造商商討縮減測試棒的大小及縮短採樣棒的長度,以減少塑料的使用;及
 
(五)當局會否考慮在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設置棄置箱以統一收集經使用的快測套裝,以便經特別處理後重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二○二○年都巿固體廢物在堆填區的棄置量為平均每日10 809公噸,而在疫情下快速抗原測試包的棄置量必然有所上升。我們沒有就快速抗原測試包的棄置量獨立進行統計,不過假設香港每天平均約用150萬個快速抗原測試包,每個平均重約40克,總重量約為60公噸,相對於整體都巿固體廢物的棄置量,其對堆填區和環境所帶來的額外壓力不會很明顯,而且是過渡性質,會隨着未來疫情減退後而減少。
 
  雖然政府一直鼓勵市民實踐綠色生活模式,積極參與減廢回收,但就快速抗原測試包而言,由於內有含化學物質的測試溶液,而且按快速抗原測試的靈敏度,即使測試棒顯示為陰性,亦未能完全排除檢測者已受感染但處於潛伏期或感染初期,因此我們不建議市民把測試包內的組件回收處理。最佳的做法是在進行測試後,按製造商的指示,把測試包各組件小心包好和妥善密封後才棄置,並清潔雙手。未受污染的測試包包裝盒/袋及使用説明單張則可適當地分開回收。
 
  現時全球有不同的快速抗原測試包製造商供應產品給國際市場,因此政府可以跟個別製造商商討更改其包裝或製造物料的空間十分有限。不過政府會留意是否有得到主要市場(包括香港、內地、歐洲和美國)的有關機構認可而同時採用較少包裝的產品可供選擇。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