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二三年電費檢討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各位委員,根據《管制計劃協議》,下稱《管制協議》,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兩電)分別進行了二○二三年的周年電費檢討,以釐定其來年的電費。
 
  政府的角色,是按《管制協議》嚴格為市民把關,確保兩電的資本投入,以及營運開支都保持在所需要的最低水平,以保障市民利益。因應過去兩年國際能源價格飆升,政府在收到兩電建議的電費加幅後,立即與兩電進行磋商,要求盡一切努力降低加幅,把電價調整對社會的影響減至最低。
 
  經與兩電多番磋商後,兩電同意大幅度動用電費穩定基金,並且在燃料價條款帳承擔巨額負結餘,以減低來年的電費加幅。
 
  基本電費方面,中電會繼續凍結,港燈則會加5%。實際向市民收取的淨電費方面,明年一月兩電電費的加幅,與現時十一月份的水平比較,中電是6.4%,港燈是5.5%。
 
  在降低加幅以外,我們亦要求兩電繼續動用其社區節約能源基金,提供特別回扣或補助,盡量減低電費加幅對弱勢社群及中小企的影響。
 
  我現在先請電力公司代表,先是中電,然後是港燈,介紹二○二三年的電費檢討結果。
 
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