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與業界共商回收業可持續發展
*******************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聯同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及陳紹雄與回收業人士會面,就香港回收業可持續發展及環保園的運作進行坦誠的討論和交流。

  與會回收業代表表示,目前香港回收業面對很大挑戰和經營艱辛,包括成本上升,特別在疫情期間物流運輸不暢通,再加上回收量不穩定和勞工短缺等,希望政府能夠提出更多支援業界的措施。有部分與會人士要求政府禁止回收商將廢物出口到其他地方進行回收,以鼓勵本地循環回收再造,支援香港回收業的發展。
   
  亦有與會回收業代表提出,香港的回收業涉及不同環節的參與者,包括收集者,以及本地回收商和出口商。而政府政策應顧及公平競爭營商環境,支援整個業界而不是向個別公司傾斜,否則只會降低處理廢物的效率,增加整體社會成本。

  部分環保回收業界成功透過公開招標進駐環保園,謝展寰表示感謝相關公司對香港環保工作的貢獻。在維持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的大前提下,政府會公平對待包括環保園租戶在內的本地環保回收鏈不同環節的作業者,並會透過加強對非法活動的執法,讓合法合規的回收作業者之間能公平競爭。
   
  謝展寰對於回收業界面對的困難深表明白。基於近年全球環保業經營環境的變化,以及香港土地供應緊張,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會盡力為回收業提供支援,包括為業界提供環保園在內的土地供應,以及透過回收基金、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提供資源,支援回收業界發展高增值業務,及利用創新科技進行回收及循環再造。

  在政策上,政府已陸續為不同的回收資源立法推行生產者責任制,現涵蓋廢電子電器產品及玻璃飲料容器,未來會推廣至塑膠及紙包飲料容器和其他的產品,加上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即將推行和社區回收網絡不斷擴展,這些都為回收業創造更好的營運條件。
   
  面對國際回收市場的挑戰,政府除了在政策和資源配套上提供支持,亦鼓勵業界善用創新科技,提升回收業的效率、效能和整體競爭力,發展高增值業務以加強競爭力。

  與會回收業代表均同意彼此應加強溝通,政府亦會密切和業界聯繫,繼續優化各項支援措施。環保署亦會留意市場需要及租戶的實際情況,不時調整環保園的營運策略。環境及生態局和環保署會繼續和業界交流溝通,支援業界攜手一起邁向高增值的可持續回收業發展。
 
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