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就公務員編制、實際員額、退休、辭職、年齡和性別分布概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為了讓委員會掌握公務員整體概況,今日會議的文件臚列了有關公務員編制、實際員額、人手流失、年齡分布和性別分布的最新資料,在此我作簡單介紹。
 
  過去多年,公務員人數大致跟隨經濟發展、社會對公共服務的期望和需要的轉變,以及架構改革和資源增值而變動。
 
  為加強公共財政紀律和讓部門提升效率,政府連續在二○二一至二二及二○二二至二三兩個財政年度落實公務員編制零增長,一方面可以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另一方面部門必須透過重訂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讓公務員在編制不增長的情況下應付工作量,使我們的人力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首長級人員在公務員整體編制中繼續只佔相對低的比重。在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首長級人員的編制約為1 500個職位,佔編制總數少於1%。
 
  至於人手流失情況,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約10 500名公務員離任。其中,退休為主要離任的原因,佔總流失人數約60%。雖然近年因辭職而離任的人數稍有上升,但並沒有對政府運作帶來太大影響。
 
  政府會透過不同渠道,吸引和鼓勵不同人士投身公務員行列,填補因退休或辭職等而產生的空缺,確保有足夠人力資源服務市民。我們亦會協調各政策局及部門,為青年提供多樣化的實習機會,藉此培養青年對投身公務員的志趣及服務社會的熱誠。同時,公務員會繼續維持一個明確而有系統的培訓及事業發展架構,以吸引、培育和挽留優秀人才。
 
  關於公務員的年齡分布,雖然大多數公務員為40歲或以上,不過屬於20至39歲年齡組別的人員在公務員團隊中的比率已上升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約45.6%,顯示公務員隊伍的年齡分布趨向平均。
 
  至於公務員性別分布的情況,女性公務員佔整體公務員人數的比率已上升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約38.9%,而女性擔任首長級及非首長級職級的比例均有上升趨勢,在文職職系中尤為明顯。
 
  主席,我在這裏簡單介紹完畢,歡迎議員提問。



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