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15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15次會議。

  在會議上,政府向委員簡報「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自二○二○年八月推行至今的進展。在計劃下,社會福利署透過非政府機構營辦的項目隊,已在約80間參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超過2 400名正輪候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經中心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等第一層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委員備悉初步研究結果顯示約七成參與的兒童在認知、語言發展、社交/自理能力等多個範疇均有進步;家長認為有關訓練有助建立正向親職和紓緩照顧的壓力;而學校認同在課室環境訓練較有彈性和可減低標籤效應。委員留意到由同一服務提供者在同一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不同程度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服務,可達致協同效應。

  委員備悉本港兒童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的健康狀況,並討論疫情對兒童身心和社交健康的影響。委員關注兒童在疫情期間的生活方式引致過重、視力、精神健康等問題。委員就恢復社交活動時如何照顧兒童所需和改善兒童的身心健康提供意見,包括加強推動兒童和青少年盡快並依時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向家長和學生推廣健康資訊;鼓勵學生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和參與體能活動;及對教師和學校人員加強培訓,從而及早識別和照顧學生的精神健康需要。委員會將於今年十二月舉辦持份者交流會,就如何加強支援有特定需要的兒童的精神健康,收集專業人士、家長和兒童的意見。

  委員聽取政府匯報兒童住宿照顧服務檢討報告各建議的跟進工作。委員備悉政府已鎖定服務需要聚焦改善的地方,包括服務監管、服務質素和服務規劃。社會福利署已着手跟進有關建議,特別是已加強巡查執法的力度,並已成立由太平紳士和不同背景的獨立社會人士組成的服務質素小組,突擊巡查留宿幼兒中心。

  此外,委員備悉政府已就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的立法建議完成業界諮詢,並於十一月十四日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匯報諮詢結果。委員亦備悉持份者除了整體上支持立法建議外,並就執行細節,包括舉報準則、舉報責任和保障、資源和配套措施,以及公眾教育和推廣工作提供意見。政府目標於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