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深水埗、屯門、油尖旺、沙田及灣仔民政事務處舉辦「二十大精神」座談會(附圖)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的報告中,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並全面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報告中對「一國兩制」的論述是推動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行動指南,正確了解二十大精神,有助「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亦有助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準確把握二十大報告的精髓要義和豐富內涵,南區、深水埗、屯門、油尖旺、沙田及灣仔民政事務處近日分別舉辦「二十大精神」座談會,邀請不同嘉賓主講,讓香港青年、地區人士等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

  繼十一月十七日第五場座談會後,南區民政事務處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和昨日(十一月二十日)再舉行兩場有關二十大座談會。今日的座談會由南區民政事務處聯同香港南區各界聯會、南區建設力量、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南區學校聯會和香港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在香港仔工業學校舉辦,題為「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會議精神及施政報告2022分享座談會」。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立法會議員陳學鋒、管浩鳴和蘇長荣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宣教處副處長黃鵬舉擔任主講嘉賓。南區民政事務專員鄭港涌亦在會上發言。眾位講者指出「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勉勵青年積極裝備自己,為國家和香港多作貢獻。約150人出席座談會,包括南區的學校校長、老師、家長及學生。昨日的座談會由南區民政事務處聯同香港南區各界婦女活動委員會、香港南區各界聯會、南區建設力量及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南區地區委員會於海怡社區會堂舉辦,題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座談會」。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以及立法會議員陳學鋒、陳家珮獲邀為主講嘉賓。他們表示社會各界應深入了解和學習二十大精神,好好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為國家及香港發展作出貢獻。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宣教處副處長黃鵬舉及南區民政事務助理專員馬詩婷亦於會上發言。約100人出席座談會,與會者包括南區婦女組織成員。

  繼十月三十日及十一月十日分別舉辦兩場座談會後,深水埗民政事務處昨日聯同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深水埗支部,在石硤尾社區會堂舉辦「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二十大精神學習會」,邀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譚耀宗為主講嘉賓。他介紹了二十大報告內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以及第二個百年的奮鬥目標等重要主題。他亦指出國家長期堅持「一國兩制」,香港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亦有在會上發言。約200人出席座談會,與會者包括深水埗地區團體領袖及街坊。

  屯門民政事務處十一月十九日則聯同新界社團聯會屯門地區委員會(新社聯屯門地委會),在屯門青松觀綜合大樓禮堂舉辦「屯門區學習二十大精神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譚耀宗獲邀為主講嘉賓,他回顧十八大以來國家取得的成就,重點提及「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並指出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屯門民政事務專員馮雅慧亦有在會上發言,表示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約550人出席分享會,與會者包括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和陸頌雄、新社聯屯門地委會主席雲天壯等地區團體及政府部門代表。

  繼十月十六日及十一月三日分別舉辦兩場座談會後,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十一月十九日聯同香港校董學會及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在尖沙咀會堂舉辦「學習二十大會議精神座談會」,邀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譚耀宗為主講嘉賓,他指出二十大報告對國家未來發展有重要意義,充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勇於擔當及正全力推進變革。他強調「一國兩制」是社會主義現代化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國家偉大的創舉,必須長期堅持落實。約500人出席座談會,與會者包括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校董、教師、尖沙咀街坊福利會會員及油尖旺各個地區委員會的委員等。

  繼十月二十八日及十一月十一日分別舉辦兩場座談會後,沙田民政事務處十一月十八日聯同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沙田地區服務處及東青GO,在烏溪沙青年新村舉辦「二十大與香港青年發展藍圖學習分享會」。沙田民政事務專員柯家樂及工聯會沙田地區服務處主任暨東青GO顧問歐志輝獲邀為主講嘉賓,他們指出習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重點和意義,引領中國在過去數十年間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他們寄語香港青年需要閱讀中國近代史,了解國家發展,把握未來的戰略機遇。約30名沙田區青年出席座談會。

  此外,灣仔民政事務處十一月十八日聯同香港灣仔區各界協會,在摩頓臺活動中心舉辦「灣仔區學習二十大精神分享會」。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署理灣仔民政事務專員湯穎怡、香港灣仔區各界協會主席鄭承峰博士及香港灣仔區各界協會會長莊創業獲邀為分享嘉賓,他們指出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一國兩制」取得的成就,並充分體現「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保障香港居民根本利益和福祉的理想制度。灣仔民政處日後亦會按習總書記在二十大的精神,深化各方面的工作,務求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約200人出席座談會,與會者包括地區組織領袖、分區會、滅罪會及防火會委員。

  其他民政事務處亦將陸續舉辦座談會,讓更多地區人士深入了解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