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就《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行政長官在十月十九日發表本屆政府第一份《施政報告》。今日我們向各位議員介紹《施政報告》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措施,稍後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策略,亦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習主席在「七一」發表重要講話時提到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具得天獨厚顯著優勢。我們會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帶來的機遇,通過多項措施加強與內地在不同範疇的交流和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方面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同時亦為香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
 
  行政長官公布特區政府將設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從策略和宏觀角度協調、推進及督導有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跨局、跨部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
 
  督導組會就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制訂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計劃和優次;強化與內地省市的區域性合作機制並督導合作項目的落實進度和成效,以及積極推展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合作的高質量發展並制訂相關措施。
 
  在推動大灣區建設的工作上,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廣東省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並已推出多項政策措施,一方面支持香港居民及企業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另一方面協助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我們會善用粵港、港深的合作機制,以專班為平台,深化對接,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和高水平合作。我們亦會繼續鼓勵及支持社會各界用好前海、南沙、河套等重要合作平台的發展機遇。
 
  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推廣中心將通過提供大灣區的相關資訊及諮詢服務、舉辦研討會及考察訪問等,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港人港企推廣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機遇和在有需要時提供適切的支援。推廣中心亦會通過交流推廣活動,鼓勵內地人才和企業善用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來港開拓更多發展機遇。
 
  此外,本局轄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將在香港各區設立電子模式的「大灣區資訊站」,向市民發放更多有關大灣區的資訊,加深市民對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和生活的認識。
 
  辦公室亦會加強利用多元化渠道推廣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向市民、企業和持份者發放更多有關大灣區發展的信息,說好灣區故事。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及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地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在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尋找和創造更多新機遇。
 
  主席,我的簡介完畢。我和袁專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袁民忠)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