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就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參照《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所舉行的會議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在今年七月七日、八日及十二日舉行會議,審議香港特區參照《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今日我和大家交代會議的結果。

  這次是委員會審議特區參照《公約》所提交的第四次報告。我和在座八位來自律政司、教育局、保安局、香港警務處、勞工處和本局的代表組成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以視像形式出席了有關會議。

  在會上,我們向委員會清楚說明,香港人權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保障,《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區的有關規定已通過《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納入本地法律。隨着二‍○二‍○年六月頒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令社會恢復秩序穩定,二‍○二一年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香港的發展正開展新的一頁,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三天的會議以委員會的「問題清單」作為框架進行討論。委員會在會議上就不同的事宜包括《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完善選舉制度的公平性、《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授予的權力、警方在示威中的處理方式、監察警方機制、保障私隱以及其他議題提出關注,而其關注往往是基於一些不實報道和失實指控。就此,特區政府代表團都以無畏無懼的精神,有理有據地作出有力澄清和反駁,並一再重申香港市民的人權、自由完全受到《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法律的保障,而《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確保香港繁榮穩定,與世界其他地區做法並無區別,實屬理所當然。

  會議上,特區政府代表團盡努力如實及詳盡地回答委員會所提出的問題,並澄清對香港特區人權狀況的誤解。然而,委員會在七月二十七日發表的審議結論中,仍然作出毫無根據的批評,大部分和會議上提出的關注大致相同。特區政府對此深表遺憾,亦在同日發布長達7 000多字的詳盡新聞稿堅定有力地作出強烈反對,並因應委員會在其審議結論中所提出的一些所謂關注事項全面作出強力回應,以正視聽。

  委員會訂定提交下次報告的限期為二‍‍○二八年七月二十七日,但要求香港特區在二‍○二五年七月二十八日前,就如何在三個範疇,即《香港國安法》、發表自由及結社自由,落實委員會的建議,提供相關資料。我們會按照既定機制,透過中央人民政府向聯合國提交有關資料。

  主席,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在國家的全力支持和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會繼續以堅定不移的決心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令「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亦正重拾經濟發展動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面對國際組織的不實及無理指控,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嚴正地作出澄清和有力的反駁,勇於發聲,捍衞國家和香港特區的利益。

  我們歡迎議員就委員會對香港特區參照《公約》提交的第四次報告所舉行的會議提出相關意見,我們會仔細聆聽。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