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泰國曼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在泰國曼谷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非常多謝大家。我都知道自從我們香港團隊來到曼谷後,大家都馬不停蹄。昨日(十一月十九日)我向大家介紹了我們整體的行程後,我們繼續去推展香港。簡單來說,我們用兩天時間出席APEC(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之後兩天,我們去推廣香港,把一個重返舞台、跟世界接軌,而且有動力和活力的香港展現給我們認識的朋友。

  我很感謝昨晚有差不多30位本地商界領袖和一些商會的領袖代表出席由我主持的晚宴。晚宴上,我再次向泰國的朋友介紹香港新的優勢,除了我們的四個固有優勢,即「四個中心」外,亦向大家談及我們四個新興中心、新興產業的優勢。在座的各位泰國朋友聽到後都很有興趣,大家交流期間亦提出很多問題。我亦向大家解釋,縱然我們的防疫措施仍有一些規限,但我們整體的方向都是盡量把這些限制減少,他們聽到後都表現得很積極。我亦告訴他們,我們當然要面對挑戰,但在監察疫情的情況下,我們的方向是清晰的。
 
  經過昨日的交流後,今早我首先到一間本地餐廳吃早餐,目的是:第一,體會當地的生活;第二,在餐廳裏,與曼谷經貿辦(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同事交流,了解他們的工作。在我的新政策下,每個經貿辦都要組織專隊吸納人才,他們需要準備計劃和工作方向。這次交流是很好的,我除了了解到曼谷的同事如何辦事外,我亦分享了一些想法,讓他們更明白在我的政策下,希望他們怎樣做。體會過當地的早餐生活後,我亦到附近一間雜貨店,看看當地的雜貨。我亦了解到原來同樣的產品在香港亦有出售,價錢亦是差不多,證明香港真是一個低稅,甚至是無稅的地方。我之後亦到附近一些攤檔購物,了解一下。
 
  之後,我和代表團到了中國大使館(中國駐泰國大使館)與韓大使(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泰王國特命全權大使韓志強)開會。我帶領商貿團代表前往,第一,多謝大使館這幾天以來的幫助;第二,介紹我們之後將會在泰國有甚麼活動,特別是推展香港的經貿活動,亦談及日後希望大使能夠提供的協助。大使館的同事很積極,我感謝他們在多方面支持我們。
 
  之後,我參觀了兩間很成功的企業,第一間是CP Group(正大集團),第二間是現時我們身處的Amata Group(安美德集團)。我們從中除了了解到它們這些成功企業的一些成功元素外,我們亦向他們介紹香港在疫情後現時的新政策和在我的《施政報告》裏提出的一些措施,讓他們更明白香港的吸引力、競爭力和優勢在哪裏。我向他們重申,他們不該像以前一樣只看香港的既有優勢,而要看香港新的政策,以及國家所提供給我們的政策優惠和便利等等,所以我覺得成果很好。
 
  之後,我會先回香港,而我們的商界代表團會繼續推展,明日的行程會由丘應樺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帶領。我在此很多謝貿易發展局(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先生組織這個代表團,亦將很多材料和資訊提供給對方,我覺得效果很好。
 
記者:你是否見了泰國首富?這兩間公司會否擴大在香港投資?香港爭取加入RCEP,我們有沒有機會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
 
行政長官:首先,我不知道用甚麼方法去統計誰是首富,所以我不回答這個問題。我說的是我很滿意這次整體目的,因為第一,我們出席了APEC這個重要的會議,證明香港重返國際舞台,作為我上任行政長官後的第一個國際會議,我利用了這個機會去接觸了不同經濟體的領袖,所以是好的。
 
  另外,在會議裏,當然大家都討論了不同的合作方法、合作協定等,我們對於任何自由貿易都是支持的。目前來說,我們最希望加入的是RCEP,我亦多次表示過,希望聚精會神去推展這方面的工作。
 
  今日我會回香港,至於其他事宜,可能要麻煩丘局長和商貿代表團去作介紹。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中)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泰國曼谷,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右)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左)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泰國曼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