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社福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研習班開班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出席由勞工及福利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中聯辦社工部)、社會福利署及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共同舉辦的「社福界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研習班」開班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中聯辦社工部周和副部長、管浩鳴立法會議員、各位社福界的友好:

  大家下午好!作為全世界最大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在建黨百年華誕之後勝利召開,舉世矚目,各界反應熱烈。習近平總書記發表報告,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及成就,亦提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目標及方向,為未來全面擘畫了美好藍圖。二十大報告含蘊豐富,目光遠大,振奮人心,將帶領國家踏上未來發展的新征程,構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共有十五個部分,貫穿着堅定的信念追求、深厚的人民情懷、強烈的使命擔當。總書記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堅信這個指導思想與我們社福界息息相關。藉此,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三點:

  第一,總書記闡述了「四個自信」,要我們堅持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自信及道路自信,展現了總書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另外,總書記提出了「六個堅持」,展現了他對人民立場情懷、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創新的勇氣、強烈的問題導向意識、全面系統的觀念和海納百川的胸懷。因此,我們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獨立自主地解決自己的問題,聆聽市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在工作中,必須堅持系統觀念,不斷提高系統思維及創新思維,拓展世界眼光,推動建設更加美好和諧的社會。

  第二,總書記在報告中多次提及香港和「一國兩制」,他說:「『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國家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國家亦會「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一國兩制」從提出到落實,經過反覆實踐及完善,充分體現了國家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對促進香港的長治久安有着堅實的保障,這是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亦是鼓舞人心、向前奮發的一盞明燈。

  第三,香港在國家的堅強領導下,成功跨越過去幾年的政治震盪,《香港國安法》的訂立,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使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着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紮實推進共同富裕。」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亦呼應了總書記「四個必須」、「四點希望」和二十大的部署要求,提出多項民生改善措施,包括精準扶貧,保護兒童,加強支援長者、照顧者、殘疾人士,以及有需要家庭等等,把各項社福工作落到實處,都需要社福界朋友全力支持政府,讓我們攜手向前。社福界應把握現在這個契機,大家團結一致,協助推動各項政策,做到總書記所說的「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提升香港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未來的發展一定會更好。我們將堅定不移,勇毅前行,全力配合國家的步伐,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譜寫新時代的絢麗華章而奮鬥。最後,我要衷心感謝周部長的安排,期望各位在這次社福界的學習研習班深刻認識二十大里程碑的意義,讓我們攜手同心,竭力為國家發展所長。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