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世界盃足球迷健康貼士
**********
  世界盃足球賽即將揭幕,衞生署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呼籲球迷在觀賞賽事時,要時刻注意身體狀況和保持健康生活模式。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賽事主要於香港時間晚上和深夜進行,球迷要注意保持足夠睡眠。睡眠不足會減低個人免疫力,令人容易生病,影響工作表現,易生意外和受傷。另外,市民於餐飲處所及酒吧/酒館觀賞賽事時,應時刻保持個人衞生和遵守各項防疫規例及限制,亦須遵從有關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規定及指示。

  發言人提醒,健康飲食對保持身體健康至為重要。雖然有些球迷喜歡選擇香脆美味的小食(例如薯片和煎炸食物)、高糖飲料和酒精飲品以增加觀賞世界盃的氣氛,但市民為自己健康着想,仍要維持健康飲食習慣、避免飲用酒精飲品和吸煙。
   
  觀看賽事期間,應避免長時間坐着或躺着,盡量定時進行伸展運動或四周走動,另外也應預留時間做運動,保持足夠體能活動。
   
  發言人說:「奉行健康生活模式有助預防約八成的心臟病、中風和二型糖尿病,以及四成的癌症個案。政府公布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目標之一是將青少年和成年人體能活動不足的普遍率相對降低10%。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成年人每周宜進行最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而五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則每天宜進行最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市民在觀賞足球比賽之餘,亦應盡量參與各項體育活動,親身感受運動的樂趣。」
   
  《策略及行動計劃》中的另一目標是將成年人暴飲與有害的飲酒行為及青少年飲酒的普遍率相對降低至少10%。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酒精已被列為第一類致癌物(即「對人類致癌」),與吸煙屬同一類別,可增加多種癌症的風險。飲得越多,風險就越高。另外,酒精可以壓抑大腦功能,影響自制能力。短時間內大量飲酒,即使偶一為之,也可令人出現不負責任的行為,易生意外和受傷,甚至引致急性酒精中毒。市民在觀賞足球比賽時應避免飲酒,選擇無酒精飲品同樣可以歡度好時光。

  球迷在觀賞這項國際盛事時應留意以下的健康貼士:
 
遠離煙酒:
----

* 酒精可以致癌,亦無安全飲用分量。不建議沒有飲酒習慣人士開始飲酒,而飲酒人士應限制並減少飲酒以減低傷害。
* 暴飲(俗稱「劈酒」,指一次過飲用60克或以上的純酒精,大約相等於五罐啤酒/五杯餐酒/五杯烈酒)會增加酒精中毒、意外受傷、涉及暴力事件及交通意外的風險。因此,不要強逼朋友飲酒,並應避免鬥酒。
* 切勿酒後駕駛,如要飲酒,請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由可信賴的人陪同返家。
* 吸煙及二手煙都對健康有害,應遠離煙草,並勸勉家人和朋友戒煙。
* 當煙癮發作,你可以洗臉,做些伸展運動,嘗試深呼吸和飲水等以分散注意力。
 
精明地吃:
----
 
* 可選擇一些較健康的小食,例如焗薯片、焗番薯片、粟米片、原味果仁(無添加鹽)及低脂爆谷,並控制小食的分量。
* 避免進食肥膩和糖分高的小食(例如薯片、蝦條、牛油爆谷和朱古力)。
* 以水果作小食,以達到每日最少兩份水果的目標。
* 多喝清水或於家中可自製一些美味又提神的飲品(例如青檸混入梳打水)。
*   選擇無糖或低糖飲品,以取代酒精和高糖飲品。
 
謹記:
--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觀看賽事過程期間要做些伸展運動或四周走動一下。
* 在觀看賽事時保持正確坐姿,以免其後出現肌肉疼痛。
* 確保有足夠睡眠。睡眠不足會減低個人免疫力,令人容易生病,影響工作表現,並增加發生意外和受傷的機會。
* 不要只顧觀看球賽,也應預留時間做運動。
* 在觀賞球賽和正常社交這兩方面保持平衡。
 
  飲酒人士可考慮使用電子飲酒篩查及簡要介入工具以評估自己飲酒的風險(change4health.gov.hk/tc/audit),並按照篩查結果限制飲酒分量。
 
  市民可致電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和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或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和控煙酒辦公室網頁www.livetobaccofree.hk,以獲取相關資訊。
 
2022年1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