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Mirror演唱會事件。報告已公布一段時間,剛才你在節目提到舞蹈員公司方面會跟進,考慮提出檢控,想了解舞蹈員公司負責人態度是否合作?現時還纏繞在哪裏以致未能提出檢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按法例去做。現時我們頗清晰認為事件中的舞蹈員屬僱員,我們會循兩條相關法例,一條是《僱員補償條例》,循僱主有否按時申報工傷、有否購買僱員補償保險以追究相關僱主責任。另一條是《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僱主及場所佔用人均有責任確保僱員在安全、可靠環境下工作。我們會嚴肅跟進,採取必要法律行動。

記者:局長,想問你剛才提到近期疫情稍有回升,院舍長者感染或因而入院入數均增加。你說有全套應對方案,是否有信心即使較多院舍長者感染,仍可有效處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有信心。汲取年初第五波疫情的經驗,我們制定了一整套應對方案。現時已啓動了一部分,當發覺暫託中心數目不夠會加開,我們仍有後備中心待用。其實不需要等到臨界點,當我們覺得有需要加開時,會第一時間啓動。不僅是用地,我們已配對不同照顧團隊,不論是暫託中心或檢疫中心,我們均有整套方案希望好好保護院舍長者。現時最大分別是除整套方案外,院舍長者疫苗接種率的提升。第一、二針均已超越九成,院舍第三針的整體接種率亦已達百分之八十四、八十五。我們仍會努力,因為打好疫苗是最好的防護方法之一。

記者:二價疫苗快將到港,會否鼓勵院舍長者接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會與衞生防護中心商討,現時注射計劃仍在進行中,除為他們注射加強劑外,同時會為他們接種流感針。

記者:想問輸入外勞方面,如何確保外勞質素和如何確保本地護理員的競爭力?另外想問剛才你亦提到會額外資助1 700名學生修讀登記護士訓練課程,如何分配他們在社福界的工作,是他們自行選擇工作還是校方安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兩個問題。第一,輸入護理員方面是有一定標準,確保他們來港後能好好照護院舍長者及殘疾院舍的殘疾人士,這個大家放心,我們過去多年均有經驗,現時私營院舍透過「補充勞工計劃」已有輸入安排。

  第二點是未來五年,政府會投入資源,額外資助1 700個修讀登記護士訓練課程的名額。這些學生不用繳交學費,全數由政府支付,惟他們要承諾畢業後要在社福界服務至少三年。我們不會指定他們從事甚麼工作,他們可在自由市場求職,只要是在社福界找到工作並做滿三年,就符合我們的要求。社福界除院舍對登記護士有很大需求外,林林總總包括復康、殘疾、兒童及幼兒服務等,均對護士有需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