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稅務學會50周年晚宴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香港稅務學會50周年晚宴的致辭:

Carol(香港稅務學會會長劉昭華)、李旭鴻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行政財務部副部長李旭鴻)、Nelson(審計署署長林智遠)、Edmund(立法會功能界別會計界議員黃俊碩)、范太(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兼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Kelvin(會計及財務匯報局主席黃天祐)、大鵬(稅務局局長譚大鵬)、各位稅務界及會計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晚上好!很高興出席香港稅務學會50周年晚宴,和大家一起分享這份喜悅、回顧學會在過去半個世紀為社會作出的貢獻,以及展望學會和本港稅務政策的未來發展。

  香港稅務學會作為稅務專業團體,自一九七二年成立至今,一直不遺餘力推動稅務方面的學習、促進稅務研究,提升香港稅務專業的水平,以及業界的發展。本港稅務專業人士的專業能力和操守,深受各界和海內外的肯定,例如正如剛才劉會長所講,在二○二○年英國特許稅務師公會便授權香港稅務學會向會員授予「特許稅務師」的資格。

  除了推動本港的稅務發展外,學會在與內地以至國際的稅務專業合作上扮演着重要的推動者角色。隨着內地持續開放、深化改革,國家的經濟高速蓬勃發展,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市場上對通曉兩地稅務法律法規的專業人士的需求亦不斷增加。在業界的努力下,現時已有多項措施方便香港的稅務專才考取內地稅務師的資格和到內地執業,其中深圳前海去年亦放寬了香港稅務專業人士到內地執業的要求。我期望稅務學會在推動跨境稅務合作、促進人才流動和支持香港業界在內地持續發展事業方面,繼續發揮積極力量,為本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合作和發展作出進一步的貢獻。

  香港稅務學會一直對本港的公共財政和稅務政策積極建言獻策。學會是稅務聯合聯絡小組的始創會員之一,就稅務政策和相關條例和草案跟政府定期交流。近期稅務政策的焦點之一,是落實由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就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等行為制訂的國際稅務改革方案,簡稱「BEPS 2.0」。政府正就落實BEPS 2.0的同時,如何維持香港稅制簡單、明確和具透明度的優勢,一直和業界保持良好溝通。我們將會就如何把OECD的規則和要求轉化成本地法例法規,諮詢業界,稍後會向立法會提交所需的立法建議。我們期待大家提出寶貴的意見。

  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公眾諮詢快將展開。近年因為疫情和經濟下行,政府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和推出逆周期措施,對公共財政造成一定壓力。今個財政年度(即二○二二至二三年)的赤字預計達一千多億元。展望未來,香港正走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需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在土地、房屋、基建、創科等方面,都要投入大量資源,在吸引企業方面,推出不少措施,包括推出「共同投資基金」。而香港一直維持具競爭力的簡單低稅制,稅收以直接稅和土地收入為主,容易受外圍環境波動和經濟周期影響。如何統籌兼顧開支和收入,既應對短期困難同時又投資未來,以及維持足夠的財政儲備,以備不時之需,是一個甚具挑戰的課題。我們期待稅務學會稍後在《財政預算案》的公眾諮詢中積極提供意見。

  最後,我再次祝賀香港稅務學會成立50周年,祝願學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事業宏達。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