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七日)下午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醫生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況和類鼻疽感染個案的調查結果舉行簡報會。以下是李夏茵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你們好。今日我們這個記者會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有關新冠疫情,第二部分有關類鼻疽。首先會由衞生署歐醫生介紹新冠疫情,然後鄧醫生會談談醫管局現時的情況,接下來我會說檢測和疫苗的事宜。第二部分會交由歐醫生和袁教授談談類鼻疽的調查結果。
 
  以下時間我會向大家講述有關入境核酸檢測和疫苗的事宜。
 
  由十一月二十一日起,我們會調整由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的核酸檢測要求。他們只需要在抵港當日,即在機場進行「檢測放行」時,以及在抵港後第二天進行(核酸)檢測,我們會撤銷抵港後第四天及第六天的強制核酸檢測要求。有關抵港人士仍然需要在抵港後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直至第七天。
 
  我們一直留意及審視自九月二十六日開始放寬了入境要求後的情況。大家請看看這幻燈片,上面藍色的是入境放寬前一個星期的數據,而下面紅色的則是放寬後平均每個星期的數據。現時,我們在機場入境時會進行核酸檢測,(抵港後)第二天、第四天和第六天都會做。輸入個案(佔旅客總數)的比例在實施入境放寬安排後,可以看到有輕微上升,由3.1%上升至4.5%。但輸入個案比例的升幅已經慢慢開始穩定。在九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六日這六個星期,在相關抵港人士中發現個案(的比例)是4.5%,與實施(入境放寬安排)前的水平──3.1%──比較,仍然在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如果再仔細地看數據,我們發覺在抵港人士的確診個案中,經過抵港當日進行「檢測放行」,以及抵港後第二天的核酸檢測後,我們已發現約82%,八成的個案,即是紅色(這行標示的)82.8%。餘下第四天及第六天(的檢測中),我們分別發現大約0.4%及0.1%的(抵港人士為)確診個案,即在每一千名抵港旅客當中,我們分別發現4宗及1宗。
 
  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潛伏期很短,剛才亦聽到歐醫生說,安老院舍(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的院友)檢疫(日數)可以減至五日,我們亦考慮到本地疫情,以及入境放寬安排後,抵港人士在機場進行「檢測放行」後已經可以在社區活動,所以第四天及第六天的核酸檢測(結果)是陽性的話,我們亦不能排除他在本地感染的機會,我們相信在本地感染的機會可能較是輸入(個案)的機會更為高。所以,在「精準科學、風險可控」的原則下,我們平衡了醫學監察的需要和減低對抵港人士的影響,調整有關核酸檢測的要求。
 
  這個優化措施會由十一月二十一日開始生效。換句話說,今日抵港的相關人士,即由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的相關人士,無需要在第四天,即十一月二十一日進行核酸檢測,第六天也不需要做了。簡單來說,如果現時已經在香港的,他(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前仍)需要繼續進行第四天和第六天(的核酸檢測),不過今日起抵港的人士,(他們的)第四天和第六天(核酸檢測)就不需要做。
 
  我重申一次,其實我們沒有改變對相關人士的醫學監察,今日說的優化措施只是撤銷抵港後第四天及第六天的核酸檢測,而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的人士仍然需要在抵港後連續七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少數在第三天後出現的個案,我們以快速抗原測試把它們找出來。
 
  至於一般由內地或澳門抵港的人士,他們在抵港後第二天進行核酸檢測的要求不變。
 
  接着我會說兩項有關疫苗的事宜。第一項是「過渡疫苗通行證」的安排。政府早前公布,由十一月三十日起,五歲至十一歲人士須已接種兩劑疫苗,而十二歲(或)以上人士須已接種三劑疫苗,才可符合「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我們注意到有些個案是有確切醫學原因而未能接種疫苗,而且他們都持有醫學豁免證明書,但經醫生評估後,發現現時已經適合接種疫苗。如果(這些)市民現時接種疫苗,有可能需要等待多至六個月才可以完成第三劑疫苗,他們未必能夠(在豁免證明書有效期內)符合「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
 
  政府有見及此,會推出一個過渡安排,容許現時或曾經持有醫學豁免證明書的人士,在開始接種但尚未符合「疫苗通行證」接種要求期間,獲發「過渡疫苗通行證」。這是修訂後《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即Cap. 599L,賦予(醫務衞生局)局長的權力。重申一次,這個過渡安排,目的是鼓勵現時或曾經持有醫學豁免證明書的人士,在現時身體狀況已經可以時接種疫苗,我們希望鼓勵他們盡快接種。「過渡疫苗通行證」的有效日期會直至下一劑疫苗的建議接種日期為止。
 
  合資格的人士分為兩類。第一類是準備接種疫苗的醫學豁免證明書持有人。由十一月二十二日開始,相關市民可以帶同印有加密二維碼的醫學豁免證明書,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社區疫苗(接種)站、(公立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醫管局轄下的選定普通科門診(診所)或衞生署轄下指定診所,在那裏接種疫苗並獲發一張「過渡疫苗通行證」。有效期會由他接種那一劑疫苗開始,直到下一劑疫苗建議接種日期為止。
 
  另一類人士就是已經開始接種疫苗,但(持有或)曾經持有的醫學豁免證明書的人士。他們可以怎樣做呢?若他們在十一月二十二日時已經接種第一或第二劑疫苗,但未到期接種下一劑,他們可以(由當日起)攜同自己印有加密二維碼的醫學豁免證明書,以及他們的接種紀錄,申領「過渡疫苗通行證」。「過渡疫苗通行證」的有效期會以上一劑疫苗的接種日期開始,直至下一劑疫苗的建議接種日期為止。他們可於以下這些地方申領「過渡疫苗通行證」。例如,他的第一劑在私家診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公立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或透過外展計劃接種,他們可以到任何一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站或公立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去申領「過渡疫苗通行證」。如果他在衞生署或醫管局轄下的(診所)接種,他可到同一間診所申領「過渡疫苗通行證」便可。這便是他可以得到的「過渡疫苗通行證」。視乎他本身的情況,如果他已經接種疫苗,(「過渡疫苗通行證」的有效期)會以上一劑疫苗(的接種日期)開始計算;如果他未曾接種疫苗,就會以接種疫苗當日開始計算。
 
  我亦呼籲,「過渡疫苗通行證」的(持有)人需要更新手機版本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至3.5.2(或以上)版本。他需要掃描及儲存「過渡疫苗通行證」上的二維碼,即藍色這個二維碼,以便進入一些處所。而政府亦已更新「驗證二維碼掃瞄器」流動應用程式至4.4.5版本,幫助主動查核處所的掌管人辨識「過渡疫苗通行證」二維碼。我提醒,主動查核處所(的掌管人)需要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前更新流動應用程式到最新版本。
 
  根據外國及本地經驗,因身體狀況不適合接種疫苗的人士的情況都屬很短暫,而大部分人士均適合接種現時香港已有的兩款疫苗。持有醫學豁免證明書而未獲足夠疫苗劑量保護的人士,在進入一些高感染風險地方,相對會有較高的健康風險。我再次呼籲所有有關人士,應在身體許可的情況下,盡快接種疫苗,而無需待醫學豁免證明書期限屆滿才去接種。有需要時當然可以諮詢自己的醫生。

  第二個有關疫苗的項目是復必泰二價疫苗。在較早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經審視最新流行病學情況、單價及二價新冠疫苗的科學證據,以及海外接種方法後,建議復必泰Omicron BA. 4-5二價疫苗可按現時的接種時間表,在香港用作第四劑,作為原始病毒株疫苗的另一選擇。其後,復星醫藥已根據Cap. 599K(《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向醫務衞生局局長申請(認可)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加強劑緊急使用。局長參考了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已經行使《規例》所賦予的權力,認可復必泰二價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
 
  經過與藥廠的密切商討後,我們已經成功採購這款二價疫苗,最快可於月底到港。政府現時購買這款二價疫苗,目的是希望為有意接種第四劑疫苗的市民提供多一種選擇。我們已開展籌備工作,目標是希望在十二月內開始接種將二價疫苗(作為第四劑使用),詳情稍後會向大家公布。
 
  我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看到剛才歐醫生的數字,以及醫管局(報告有關)院舍長者開始多了確診個案,希望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已經接種三劑疫苗(而未曾受感染)的18歲(或)以上人士,其實全部都可以接種第四劑。不過, 50歲(或)以上的,我們會鼓勵你盡快接種。而18至49歲的,有個人需要或面對一些較高風險時,都可以接種第四劑,例如你打算外遊的話,我會建議你預留足夠時間盡快接種第四劑,讓身體有足夠時間去製造抗體,以抵抗疫情。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