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調整抵港人士的核酸檢測安排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公布,將由十一月二十一日起調整由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的人士的核酸檢測安排。相關人士只需在抵港當天(即機場「檢測放行」)及抵港後第二天進行核酸檢測,以及在抵港後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直至抵港後第七天為止。現行抵港後第四天及第六天的強制核酸檢測要求將會撤銷。
 
  自九月二十六日起就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人士實施「0+3」安排後,輸入個案數字雖然有所上升,但確診個案比例已趨於穩定,九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六日期間的六個星期內,在相關抵港人士中發現確診個案的比例為4.5%。抵港當天「檢測放行」及抵港後第二天的核酸檢測已發現絕大多數輸入個案。經餘下第四天及第六天檢測發現的確診個案,只分別佔相關抵港人士的0.4%及0.1%,即每一千名抵港旅客當中,只分別發現4宗及1宗個案。
 
  鑑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潛伏期短,並考慮到本地疫情及在「0+3」安排下,抵港人士在機場「檢測放行」後已可在社區活動,第四天及第六天核酸檢測發現的確診個案,源於本地感染的機會較輸入個案的機會為高,佔相關抵港人士中確診個案的比例相對較低,相較本地確診個案數字亦屬於甚低水平。在以精準措施維持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並平衡醫學監察的需要和減低對抵港人士的影響後,政府認為可調整有關抵港人士的核酸檢測要求。
 
  從海外地區或台灣來港的抵港人士(抵港當天滿三歲或以上)經調整的檢測安排詳情如下:
 
  • 登機前24小時:快速抗原測試
  • 第零天(即抵港當天):機場抵港「檢測放行」核酸檢測
  • 第二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臨時流動採樣站或自費到獲政府認可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以專業拭子採樣進行核酸檢測;及
  • 第一天至第七天: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後方可外出。

  檢測結果呈陽性抵港人士的處理安排會與本地個案的處理一致,其「疫苗通行證」會被轉為「紅碼」。相關人士應盡快透過網上平台(核酸檢測快速抗原測試)向衞生防護中心提供資料。有關詳情可參閱檢測陽性人士須知網頁
 
  由十一月二十一日起,於當天前已抵港的相關抵港人士,如已按要求進行第二天的強制核酸檢測,將無須進行第四天及第六天的強制核酸檢測。為維持一定程度的醫學監察,從海外地區或台灣抵港的人士除抵港當天及抵港後第二天的核酸檢測外,仍需要在抵港後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後方可外出,直至抵港後第七天。
 
  至於一般由內地或澳門抵港的人士,他們在抵港後第二天進行核酸檢測的要求不變。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以『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應對新冠疫情的發展,並按照科學數據分析,適度調整抗疫措施。我們的目標是要促進對社會經濟復常必要的活動及人員往來,務求在保障巿民健康及保護公共醫療系統的同時,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果,而政府在調整各項抗疫措施時,必定會採取謹慎態度、穩紮穩打,務求預防疫情反彈,盡量避免在復常路上走回頭路。」
 
  政府將刊憲更新《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下的相關強制檢測公告,落實上述措施。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