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850/900兆赫及2.3吉赫頻帶頻譜重新指配的公眾諮詢展開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聯同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就850/900兆赫頻帶內20兆赫及2.3吉赫頻帶內90兆赫用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的頻譜的重新指配及相關頻譜使用費的建議安排展開公眾諮詢。
   
  850/900兆赫頻帶內20兆赫頻譜現時指配予兩家流動網絡營辦商(營辦商)提供第四代流動(4G)服務,有關頻譜的現有指配期將於二○二六年五月屆滿。850/900兆赫頻帶的頻譜具有極佳的無線電傳播特性,有利於營辦商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廣闊的網絡覆蓋。
   
  2.3吉赫頻帶內90兆赫頻譜現時指配予三家營辦商主要提供4G服務,有關頻譜的現有指配期將於二○二七年三月屆滿。2.3吉赫頻帶的頻譜除了具良好的無線電傳播特性以提供良好的網絡覆蓋外,其較闊的頻寬亦可支援更高容量傳輸。
   
  通訊局發言人說:「由於市場對有關頻譜很可能有競爭性需求,通訊局建議以拍賣方式作出重新指配。將來的頻譜受配者可按技術中立模式,使用所獲得的頻譜提供4G、5G等服務,以滿足未來對創新流動服務和應用的需求。」
   
  一如其他用於公共流動服務用途並以拍賣方式指配的頻譜,商經局局長建議頻譜使用費須充分反映其市場價值,將會在臨近拍賣時定出拍賣底價。
   
  商經局發言人說:「拍賣能確保作為珍貴公共資源的頻譜,交予最珍惜而最有效使用的人士手中,令公眾得益。」
   
  業界和其他有興趣的人士可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十五日或之前就諮詢文件提出看法及意見。商經局局長和通訊局在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後,預計將於二○二三年五月或以前作出決定,即向現有頻譜受配者在現有指配期屆滿前提供三年或以上的預先通知。
   
  就850/900兆赫及2.3吉赫頻帶發出的諮詢文件(只提供英文版本)可在商經局(www.cedb.gov.hk/assets/resources/cedb/consultations-and-publications/cp20221117_e.pdf)和通訊局(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1/cp20221117.pdf )的網站下載。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